深度分析

欧洲央行:相比中国,长期的贸易战对美国造成的损失更大

CNBC
2018-09-27 15:49

已收藏


根据欧洲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模拟,激烈的全球贸易战争将严重损害美国经济,使美国家庭更贫穷,并破坏就业机会,而中国将不会遭受如此大的损失。

经济学家在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对经济普遍丧失信心可能会对股市和债市造成损失。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称,“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其中一个特别的结论是,发起贸易战的那个国家的结局将会比以前更糟糕。尽管细节可能有所不同,但“从本质上讲,结果是明确的:征收关税引发其他国家报复的经济体显然情况更糟。该国生活水平将下降,就业岗位将减少。”

美国总统特朗普延续了竞选时的说辞,对进口钢铁和铝以及一系列中国高科技产品征收关税。他宣称目的是保护美国公司和工人免受他认为的不公平贸易的影响,并利用关税推动新的贸易安排。然而,欧洲央行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表示,这些最初的措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因为受影响的商品只占全球贸易的一小部分。

该研究不包括特朗普在本周一宣布的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以及中国报复美国对其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的关税。如果中国政府不作出让步的话,美国将在1月份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

研究人员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开发的计算机模型。他们的设想是美国对所有进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所有贸易伙伴以同样的方式作出回应。他们说,这种情况只是假设,但结果非常明显:第一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2%,全球贸易减少3%。这一模拟的目的是说明,如果关税扩散,经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对征收关税的国家来说,提高关税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由于进口商品的价格反映更高的关税,消费者将面临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转向国内生产的产品,从而提振国内经济。

该模型发现,负面影响大于积极影响。“美国进口下降和美国生产商在本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增加,其影响被出口下降所抵消了。”

美国将减少中国产品的进口,但中国通过将这些产品转移出口到其他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将得到缓解。“在中国,贸易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最初略微正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逐渐减弱。”

中国企业实现了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增加了推土机和电力变压器等更为复杂的产品,使其出口更具弹性。

突然爆发的更针锋相对的关税可能会让投资者丧失信心,从而打击股市和债市,并可能放大经济损失。研究报告的作者指出,这种间接影响很难估计。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