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安永:数字化与绿色发展为中国吸引外资增添新实力

新华社,北京
2021-09-07 00:1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兆卿、黄扬)安永大中华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数字化发展将更快、更广、更深,绿色转型更为迫切,这也将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与更广阔市场。

2019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导致各国陆续关闭边界,各个国家和人民也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此期间,中国政府和企业反应迅速,中国云办公、远程医疗走在世界前列。"毕舜杰说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947.6亿美元,新冠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毕舜杰认为,中国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良好的数字化环境都为其数字经济转型奠定底层基础。"中国在网民数量、5G网络建设、智能化数字终端数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中国政府在智慧城市、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等数字化方面的投入也为其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硬件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毕舜杰认为,"数字中国"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展现出中国政府加强政策的引领作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才刚刚开始,将来将往更深、更广发展。"

面对复杂的全球环境及疫情冲击,毕舜杰认为中国上半年强劲的经济复苏,尤其在数字转型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宝贵经验。针对数字经济的监管,他说,中国加强数字化监管,长期来看将促进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事实上,我们接触的许多企业对中国坚持扩大开放、长期稳定发展的想法也坚定不移,对中国市场有充足信心。"毕舜杰说。

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也成为今年服贸会热点话题。中国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毕舜杰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负责任的行动对全球碳减排的战略意义重大。

毕舜杰说,这将是一次经济结构、社会认知、能源变革和技术创新的大转变,也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关于能源的革命和时代的变革。

作为全球主要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安永在服贸会期间推出《一本书读懂碳中和》一书。其认为中国实现电力碳中和是碳减排的核心。实现碳中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也需要同步协调,上游企业需要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下游行业则可以通过全面电气化来实现减碳目标。

"中国在追求碳中和的进程中将催生巨大的绿色服务需求,这也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巨大市场空间。"毕舜杰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