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工信部专家: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四大挑战

天津
2015-09-14 14:47

已收藏


正在天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从量的扩张为主转到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现阶段转型升级正面临四大挑战。

他认为,这四大挑战主要是高端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发展亟待优化,缺乏大而强的核心零部件产业体系,以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面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如果单纯地以量的扩张来描述这一个阶段的特征,或者以量的扩大作为发展的基本判断,一定是欠妥的。"朱宏任认为。

他强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健康,为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并没有停止。目前来看,群众刚性购车的需求不减,保有量在持续增加。城镇化发展持续推进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5%,我国每年有1300万左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城镇化的过程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他称。

同时,旧车更新换代,消费能力在逐渐升级。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新能源车的需求在扩大,新能源汽车给了消费者许多新的体验,另外就是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得新的车型在消费者之间可以激发更大的消费欲望。

此外,我国正在积极推行对外开放政策,汽车产业"走出去"的进程不断加快。伴随着"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推进,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同临近国家地区的汽车产业和市场之间深层次互动带来更多的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