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纺织业步入跨国布局阶段

成都
2016-01-11 10:38

已收藏


在"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背景下,中国纺织行业已步入跨国布局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多区域、多行业、多形式加速推进的特点。这是记者从8日在成都举行的2015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纺织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认为,中国纺织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是效率优先、市场选择的结果。 夏令敏表示,一方面,中国纺织企业以降低人工成本为主线建立海外加工基地,成为产业链的某一环节或延伸;另一方面,一些企业谋求资源全球配置,在不同国家安排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建设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集团。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已超过2600家,分布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中纺联认为,2015年以来纺织业"走出去"的步伐仍在加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处长刘耀中分析,上述投资不仅实现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投资的同步进行,还几乎涵盖了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从上游的棉花、木浆、麻等原材料,到棉纺、毛纺、化纤等中间产品制造,再到终端的针织、服装、家纺产品和纺织机械的销售、品牌和技术研发等,均有涉及。

同时,中国纺织企业"出海"的形式还包括了创建投资、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主要形式。 我国是全球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但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全行业的生产、出口、投资、内销、利润等各项指标增速均有所放缓。夏令敏认为,作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加快"走出去"是纺织业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选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