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李书福:中国汽车业的短板须尽快弥补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14:11

已收藏

10月12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表了《智能制造,降本增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全面推进品质革命》的主题演讲。李书福表示,制造业赚不了快钱,但如果实实在在干制造业,这也是饿不死、风险降低的行业。

李书福说,他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制造业,尤其是进入汽车行业后,越来越感受到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但客观公正地分析中国汽车业,就会发现,短板确实存在,如果不加以弥补,不尽快形成中国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就会继续被全球各国汽车品牌瓜分,中国汽车业的被动局面将会继续存在下去。

李书福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中国乘用车市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产品是外国品牌,而且是高附加值产品,百分之四十以下是中国自己的品牌产品,而且是低附加值品。同时政府还承诺,五年后全部放开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即便这样,有些人还说中国汽车市场不够开放。

李书福表示,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在全球市场销量为1057万辆,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只有13%;出ロ量才61万辆,而且大部分是向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基本上没有什么利润;进口汽车122万辆,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基本上都是高附加值汽车产品。大家想一想,我们汽车行业真正的竞争对手到底是谁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