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减税降费新政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杭州
2019-03-20 10:15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3月20日电(记者 魏董华)中国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正在惠及广大乡村。

通过乐清湾跨海大桥,走进中国东部的浙江省玉环市海山乡,宽敞的村道、整洁的绿化、清澈的河水,一股清新的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乐清湾大桥开通后,海山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春节期间一天的翻桌量能超过50桌。"玉环海丰屿酒家的老板叶永乾说。

"现在有减税政策,像我去年4季度销售额有20多万元,税交了6000多元,税务干部说,我今年一个季度卖到30万元都不用交税。"叶永乾说。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浙江省成为全国率先按照50%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的省份之一。

按照减税方案,像叶永乾这样的小微企业,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 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徐敏俊说,浙江最新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可以为全省小微企业每年减征税费超195亿元,可享受优惠的企业数量占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原以为减税降费是办厂做生意人的事,没想到我们农民也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回浦村村委会主任叶荣军说。

村里刚刚拿到50多万元的退税款,村里小区路面硬化整修、老年活动中心设备购置、农技推广服务站购买电脑的钱,总算都有了着落。

今年1月,回浦村缴纳了109.69万元的耕地占用税,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54.84万元的退税。

在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减税降费给"美丽经济"带去了新的生机。近年来,淡竹乡形成"民宿兴村"的绿色发展模式。此次增值税起征点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覆盖淡竹乡170余家、近95%的民宿。

"今年2月份月销售额达到近10万元,还是免税户,仅2月份就省下近3300元的税费。"从事民宿行业近10年的仙居县蝌蚪农家乐农庄老板陈美琴算了一笔账。

减税降费还让乡村企业焕发了生机。在台州玉环,新模式、新业态正在重塑传统文旦行业。文旦酥、文旦酒、文旦香皂等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研发文旦酥,难点就在如何调配、储存馅料。文旦采摘储存时间最长只有半年,为了保证原材料货源,企业特地购置了一台德国速冻设备。

企业总经理蒋平梅说:"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购置一台120万元的设备,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后来税务部门上门辅导,我们才知道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可以一次性抵扣企业所得税,对比以前的每年折旧平摊,直接节省了所得税税金支出9.6万元,企业资金一下子宽裕了。"

"浙江的农村不仅风景如画、产业兴旺,农民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乡村振兴驶入了`快车道`。"叶荣军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