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科技赋能让中国茶"飘香世界"

合肥
2019-04-30 08:37

已收藏

新华社合肥4月30日电(记者刘方强、陈尚营)中国是茶的故乡。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祁门红茶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受邀参加,为全球游客带来"祁门香"。

"红茶初制有四个过程,包括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精制则更为复杂,包含十多道工序。"从事祁红事业65年,被誉为"当代祁红泰斗"的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闵宣文说。

祁门县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黄山西麓,处于世界公认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这里雨水充足、日照适度,独特的地理环境使祁门成为名扬天下的红茶产区。全县18万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二从事与茶叶有关的工作。

祁门红茶制作的每一道工序听起来都很优雅,与当地徽派建筑的古韵相得益彰。在马头墙、小青瓦的当地人家,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茶叶加工的场景。

"然而手工制作也有弊端,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还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因此过去祁红的产量低,只有少数人可以喝到。"祁门县祁红产业发展局局长范典苍说。

为了降低成本,让祁红"更接地气",祁红人主动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合作,研发出茶叶全自动生产线,目前这样的茶叶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

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道工序,一条流水线全部完成,鲜叶不落地,操作全电脑。走在锃亮的不锈钢机械和管道中,机器轰鸣,茶香扑鼻。

"这样一条流水线,一天可以加工两万斤的鲜叶,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生产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安徽省祁门县祥源茶业祁红公司总经理姜红介绍,2012年,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出该条全自动生产线,获得十项国家专利。

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利用科技优势,采用国家级茶树良种与独特加工工艺相结合的办法,创制了祁红香螺,成为祁红的新品种。此茶卷曲如螺、乌黑发亮、甜香高长,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茶叶作为安徽省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区位与生态优势明显,传统历史名牌荟萃。除了祁门红茶,还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近年来,中国海关总署和中国商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安徽茶叶的出口量位居全国前三,成为安徽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以祁门红茶为例,祁门县祁红产业发展局统计,目前全县祁红年产量约5000吨,产值10亿元,每年近六分之一产量出口,并呈现快速上升势头。全县从事茶叶加工的企业由2010年的200余家,发展到目前的400余家。

除了科技赋能,祁门红茶还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开始走向更多国家,飘香世界。数据显示,2017年从祁门县出口的红茶达300多万美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增长至500多万美元,来祁门县参观考察的海外客商更是络绎不绝。

"产量提高了,成本下来了,祁红开始成为消费者`买得起`的茶叶,一杯祁红把所有人都聚起来了。"范典苍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