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货车司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

贵阳
2019-04-29 08:46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4月29日电(记者向定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货车司机日益在沿线活跃起来,51岁的吴英华就是其中颇有名气的一员,从全国各地拉货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是他经常走的一条线路。

来自河南,驾龄26年,怀揣摄影梦想……吴英华参演了"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共同命运》。"电影拍摄顺利完成,是我司机生涯最大的快事!"吴英华说,从2008年开始跑新疆到现在,虽然路上很苦,但他喜欢沿途的风景。

在影片中,吴英华本色出演,讲述了一段为生态环保贡献力量的故事:由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温差大,植物很难存活,一名教授经过多次测试,从两百多种树苗中选出了几种,准备从新疆霍尔果斯送到阿斯塔纳,路上大概需要十天时间,但树苗最多能坚持三天。为保证树苗存活,吴英华每六个小时就给树苗浇一次水,经历种种挫折后,他最终顺利把树苗运送到了哈中合作植树林基地。

不仅在电影中,实际生活里,类似的情形也不少。基础设施是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而建设离不开钢筋水泥等基建物资。

货车司机张青渠正是这样一名跨国运输司机。为支持磨万铁路(磨憨-磨丁口岸至老挝万象)建设,张青渠从云南昆明拉上水泥、钢铁等建材,运往老挝北部重镇琅勃拉邦,为建设这条全长414.332公里的铁路奔波着。

记者了解到,吴英华、张青渠都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西南城市贵阳的货车网约平台的注册会员,这一平台认证司机达650万名。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提高车货匹配效率、减少空驶,这一平台2018年节省了900亿元人民币的燃油损耗,减少923万吨的碳排放。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货运平台正在以科技的力量加快"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物流运转速度,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物资流转提供了更大可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