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重庆: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成汽车产业发展新方向

重庆
2019-05-20 14:52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5月20日电(记者黄兴)通过线上APP操作取车和还车,随取随用、按时计费且收费低廉……如今,不少重庆市民喜欢开着"共享汽车"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

重庆已成为众多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争夺高地。相关部门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上线的分时租赁企业已多达十余家,包含盼达用车、长安出行等7家分时租赁企业和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11家网约车企,共运营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

这只是山城拥抱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大规模产销、应用新能源汽车,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4万余辆,截至2018年底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4.3万辆。在配套设施方面,截至去年底,重庆已累计建成充电基础设施近1万台,到2020年还将建成充电桩3万个。

除纯电动汽车外,重庆还着力开拓新能源汽车多元的技术路线。近期,重庆首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南岸区下线。这辆名为"欧思典"的汽车由格罗夫氢能汽车公司生产,加氢5分钟便可提供1200公里的续航,且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氢能"共享汽车"项目也在南岸落地,首批将有200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投入分时租赁业务。

此外,两江新区也引入相关企业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未来将打造千亿元级氢能源产业生态链。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重庆正在谋求向电动化、无人化、共享化、智能化转型。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是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重庆力争到2022年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到202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达到20万辆,在全国占比有望超过10%。杨丽琼说,依托自身基础和产业大势,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迎来快速发展,并逐步提升创新能力:长安汽车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条件,力帆汽车在国内较早推出新能源汽车换电车型,小康汽车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 在智能网联方面,近年来,一批重庆汽车厂商凭借在智能化领域的持续投入,在智能化领域的优势正逐渐凸显:力帆汽车正全力建设新的智能化工厂,并从传统汽车产品提供商向汽车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长安汽车一直以来深耕自动驾驶等领域,并计划到2020年将停产非联网汽车,实现100%联网、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