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热带农业科技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

海口
2019-08-22 16:08

已收藏


新华社海口8月22日电(记者张拓 张源培 刘邓)香蕉枯萎病防治,芒果、木薯虫害识别,椰子栽培管理……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举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热带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上,多坦·乔希专心致志地学习相关技术。

乔希来自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是当地一位专业病虫害防控师。他这次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海南,迫切想要从中国农技专家那里学习最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乔希是参加这次培训班的众多拉美学员之一。热科院培训中心项目官员朱家立介绍,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40名学员参加,其中拉美学员占40%。热科院同期还开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班,有来自古巴、巴拿马等国的20名学员参加。

拉美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是中拉热带农业技术合作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热带农业科技正逐渐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

热科院副院长刘国道表示:"热带农业是很多拉美国家的支柱产业,是其稳定的根基。中国有着成熟的热带农业育种、种植、管理技术和产业发展经验,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当地得到广泛欢迎。"

刘国道介绍,作为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热科院通过开办培训班、赴海外开展农业技术交流等方式,与多个拉美国家开展了密切的农业技术合作,为当地农业技术改良和产业提升做出很多努力。

今年4月,刘国道率队赴萨尔瓦多开展热带农业技术交流。这个去年8月刚刚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因高品质咖啡闻名世界。然而,因管理粗放导致锈病严重,萨尔瓦多咖啡产量已经连续十年下滑。

"我们的专家很快就找到了症结:当地咖啡园没有及时清理修剪掉的咖啡枝条,而这些枝条往往已经携带锈病病菌。"刘国道说。

中国专家还根据萨尔瓦多土壤因火山灰堆积格外肥沃,适合种植咖啡的特点,提出打造知名"火山咖啡"品牌的建议,得到当地咖啡协会的认同。

此外,中国专家还以萨尔瓦多的农业发展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为基础,帮助该国编制了热带农业产业提升十年规划,得到当地农业部门的肯定。

萨尔瓦多驻中国大使瓦尔特·杜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还特意提到这次两国间的农业技术交流,并对此表示赞许。"我们还想学习中国的灌溉技术。"他说。

今年8月,热科院针对当地需要,为萨尔瓦多等拉美国家开办了热带果蔬技术培训班。"参训的学员对我说`中国是真心帮助我们`。" 刘国道说。

萨尔瓦多只是中国热带农业技术"走出去"的目的地之一。在巴拿马,中国农技专家展示的芒果树矮化技术让当地芒果农啧啧称奇;在厄瓜多尔,中国的香蕉组培育苗技术帮助当地提高香蕉产量;哥伦比亚的鲜花、巴西和阿根廷的牧草……中拉农业技术合作已在多个专业领域广泛开展。

刚刚开班的培训班为期三周,其中不仅有理论学习,还将有实地实践,学员们对未来的学习十分期待。"作为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对古巴非常重要。"来自古巴的卡里奥说。

乔希说:"我希望把在中国学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带回国内,帮助我们国家更好地发展。" "巴拿马和中国是新建交国家,之前没有什么热带农业技术合作,我想知道中国热带农业科技正在做些什么。"来自巴拿马的圣胡尔说,他还想学习中国的灌溉技术,这将对巴拿马非常有帮助。(参与采写:陈昊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