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消费者以开放的心态欢迎美国知名连锁超市内地首店

上海
2019-09-01 19:04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陈爱平 周而捷 许晓青)中国大瓶装牛奶、澳大利亚牛排、日本软饮料、泰国麦片、阿根廷葡萄酒……33岁的上海白领张洁在美国知名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Costco)上海门店内逛了不久,购物车里就装得满满当当。

"我和丈夫喜欢留意上海哪里开了首店、新店,然后抽空前往体验。"她说。

开市客位于中国内地的首家门店27日在上海开业,随即迎来大客流,并自28日起采取店内实时购物人数上限为2000人的限流措施以保障顾客安全和购物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市客超市门店外设置了"之字形"排队通道,一些消费者甚至需要排队等候3小时才能进店购物。 21岁的上海青年钱伟受父母吩咐,步行20分钟前来挑选一些物美价廉的食品和日用品;68岁、现居杭州的刘政和家人驱车前来,希望体验"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这种在内地还不算多见的超市业态。

"上海乃至华东消费者的热情给了我们非常正面的反馈。" 开市客亚洲区总裁张嗣汉说,"未来几年希望继续多开几家店,目前着眼的市场依然在中国华东地区。"

这几天,张嗣汉与同事们一直在上海门店内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为顾客答疑解惑。在他看来,开市客在亚洲的其他门店也曾遇到客流"爆棚",不过上海新店还是有些不同--有别于以往部分新市场需花较长时间培养消费者习惯,中国消费者对上海门店的接受速度非常快。

从今年7月至开业初期,上海门店已注册会员数量突破13万人,打破开市客全球单体店会员数量纪录。 张嗣汉分析,上海门店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已经非常国际化,他们的心态更加开放,消费能力更高,消费观念更加成熟。总之,中国人有能力鉴别并消费来自全球的地道商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近一周来开市客上海门店颇受欢迎体现了中国居民对高品质消费品的期待。尽管迄今超市和消费者还处在"蜜月期",这家美国知名超市是否完全符合中国居民需求还需更长时间的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各国零售企业来华开店,在丰富了中国人选择的同时,也收获了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发展良机"。

在他看来,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中国人消费升级和各国企业来华谋求更大的发展机会,这是相互促进的。 同样因关注到中国消费升级势头,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宣布在上海青浦新开设一家门店,这也是山姆在上海开设的第二家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