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加油站咖啡,中国油企探索消费"新场景"

南宁
2019-11-08 14:33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11月8日电(记者朱丽莉、姚雨璘)以前人们到加油站只能给汽车加油,现在还能进店喝杯咖啡小憩一会儿。最近,这样的"消费场景"在中国一些城市悄然出现。

今年秋天,泰国咖啡巨头亚马逊首次进驻中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的竹溪加油站开设了第一家分店。这座由中国石化运营的加油站,位于城市繁忙路段,是许多市民出行的必经之地。

这并不是中国油企第一次把业务伸向咖啡领域。今年9月初,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正式面市,采取"外送+到店消费"的新零售模式。该品牌推出了92号、95号、98号三大咖啡产品,与汽油的分类相呼应。

在加油站里喝咖啡,会是一种享受吗?是否会闻到刺鼻汽油味?

"前几年我们就对南宁市加油站进行了油气回收技术改造,包括储存、装卸、运输、加油等环节,以降低油气逸散挥发,改善空气质量。"中国石化广西南宁石油分公司非油品经营部经理张娟说。

自开业以来,竹溪加油站咖啡店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消费,中午、夜间及上下班高峰期更是顾客盈门。

近年来,咖啡文化在中国日益流行,中国人的出行方式也不断改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私家车达1.98亿辆。千亿咖啡市场,引来国内外众多品牌竞相追逐,城市加油站成为其中一处新领地。

"业内逐渐看到了咖啡行业的潜力,我们油企正在做业务拓展尝试。原来人们进站加油后就离开了,如何方便和丰富人们的出行,也应该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张娟说。

为了提供最佳体验,亚马逊咖啡竹溪店推出了椰香蕉糖拿铁、泰式甜点天堂、榴莲黄金杯等新产品,并结合中国人的习惯,对原本偏甜多冰的咖啡进行了调整。

"线上线下的销量都很乐观,日均售卖四、五百杯,最高时达到七、八百杯。"店长助理晁敏说,目前咖啡店正在拓展外卖业务,有些顾客专程开车到店消费。

张娟介绍,中国石化正在拓展与亚马逊咖啡的合作,计划在南宁城区更多的加油站平台开设咖啡门店,明年开店数量将增至5家。今后,顾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下单,进站加油时即可饮用,或由服务员直接送到车里。

中国石化广西南宁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黎庆思表示,引进国外咖啡品牌是一次平台开放、筑巢引凤的尝试,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品牌、网点、客户、一体化等多重优势,把加油站逐步打造成"人、车、生活驿站",为当地消费者带来优质的咖啡和非凡的体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