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已进入存量竞争的中国车市措手不及,经销商的经营压力陡增。

  上海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上证报,虽然没有顾客进店看车,但仍有销售人员在值班。“有线上看车的,我们可以拍照片、录视频讲解。我们集团还有云端看车平台。”该销售人员表示,近期店里没做成一笔交易,“本来节后就是淡季,现在就更没什么人了。”

  事实上,为了促进销量,经销商和车企都在花式卖车,VR看车、直播看车等形式层出不穷。上汽荣威联合经销商推出在线VR智能展厅看车服务等线上服务,同样开通线上服务的还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多个品牌。相比之下,不以4S店为经销渠道的特斯拉、蔚来等更会“玩”,在抖音等视频平台上直播预告,花样百出。如在2月1日,蔚来上线了一场直播,一辆ES6从亦庄出发行驶至北京大兴机场,在途中展示了车辆的各种功能。

  对汽车这类大宗消费品而言,花式卖车只能算是一种尝试,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受疫情影响,车企和经销商无法实现1月底的冲销量和2月份的补库存,直接影响车市表现,“今年1、2月份销量下滑幅度可能超过25%。”

  为此,不少车企推出“减负”政策,以期与经销商共渡难关。

  2月5日,长城汽车推出政策,为旗下经销商“减负”,成为自主品牌中第一家主动出台政策的车企。具体来看,长城汽车将从考核、财务和金融三方面采取“减负”政策,即在疫情期间,不考核销售、进货和推广;协调延长三方承兑汇票还款时间,免收2月份到账银行承兑汇票的贴息;调整购车金融政策,降低购车门槛。此外,长城汽车还将重点培训线上销售业务,鼓励使用各种形式的线上看车;设立专项基金确保销售人员的合理收入;对湖北经销商提供特殊政策支持。

  在此之前,沃尔沃、捷豹路虎、东风悦达起亚等已经发布公告,为经销商排忧解难。

  东风悦达起亚的公告显示,旗下经销商延至2月10日复工,并对一季度商务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强化先进经销商的奖励力度,减轻由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沃尔沃则表示,公司将启动包括不设立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销售人员发放补贴等政策。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不仅取消经销商单月考核,还将根据车型提供库存补贴,以减少经销商的资金压力。

  此外,崔东树也呼吁车企给零部件企业更多的支持,协力共度难关。“相对于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综合实力更差,部分也面临着职工队伍不稳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