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市场消费猛增引发咖啡产业链重塑

新华社,南京
2020-03-13 16:28

已收藏


"来一杯情怀!"江苏苏州"80后"女孩杨穹笑言,在咖啡氤氲的香气中,生活的仪式感、幸福感、安全感随之膨胀。

近年来,咖啡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消费新选择,中国迅速发展为咖啡消费大国。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消费量的猛增也引发全球咖啡产业链的重塑。

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以每年15%左右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消费规模将达万亿级。

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吸引行业巨头加速布局。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江苏昆山,涵盖咖啡创新研发、咖啡豆进出口、烘焙、包装、储存、物流分拨配送、分销及咖啡烘焙培训等,首期投资1.3亿美元。

据了解,该产业园重点打造的咖啡烘焙工厂预计2022年投产,成为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将为星巴克中国门店供应新鲜烘焙咖啡。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说,这是星巴克在亚太市场首次进行的生产性战略投资。

"尽管当前的疫情让我们面临暂时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

洋品牌大举投资的同时,本土品牌瑞幸咖啡亦在加速攻城略地。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量超过4500家,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中国社会对咖啡的需求迅速上升,驱动因素既包括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口味的改变,也与中产阶层的扩大密切相关。

杨穹从大学时代开始喝咖啡,从最初的雀巢速溶到星巴克,再到眼下的手冲DIY。"咖啡代表了小资情调。"杨穹说。

"每天下午,必须来一杯咖啡`续命`。"这是南京传媒从业者周渝的生活日常。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的咖啡外卖订单依然没有中断。

消费模式的改变也悄然重塑咖啡产业链条。毗邻上海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以工业品制造见长的长三角经济高地,在过去3年间,引进了顺大咖啡、台资咖啡烘焙等项目,并加大非洲优质咖啡引入力度。

"一条集咖啡生豆物流分拨、咖啡交易平台、咖啡豆烘焙研磨、咖啡品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说,这也是中国产业转型的生动诠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