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定制旗袍:传统文化的华丽转身

新华社,兰州
2020-07-15 10:06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7月15日电(记者何问)祥云织锦,金丝勾边,束身旗袍在阳光照耀下闪着光。望着镜中被勾勒得凹凸有致的身材,魏娜想象着婚礼上自己独特而优雅的样子。

"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场合,要个性精致、气质典雅,没有什么比旗袍更能凸显东方女性的美。"甘肃省兰州市27岁的准新娘魏娜说。

旗袍一直以凸显女性曲线为人们所喜爱。从十里洋场的名媛到街头里弄的普通百姓,身着旗袍的女性曾经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旗袍正以追求高品质的私人定制赢得愈加广阔的市场。

从筹办婚礼开始,魏娜就在网络上搜索关于礼服的信息,她想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找到一份独一无二的纪念。定制旗袍吸引了她的目光。

走进旗袍定制店的一瞬间,魏娜就被迷住了:深木色的柜子里,一排旗袍整齐悬挂,垂感十足。披肩款、吊带款,一件件旗袍颜色各异,纹样繁复。

旗袍店店长孙琦介绍,传统旗袍成衣多以气质成熟、身材丰腴的女性为目标群体。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中国人身材差异愈大、喜好也趋向不同。在旗袍定制中,无论大小、材质、式样,还是立领、盘扣、开叉等元素,顾客都可自主选择。

"每一分寸都合体精致,才是旗袍该有的样子。"孙琦说,店铺会为每位客人测量十几处身材数据,保证成衣合身妥帖。

半个月后,魏娜试穿了她为出阁宴定制的旗袍。精致的重工刺绣和得体的剪裁让她对自己的礼服爱不释手。很快,她又购买了一件敬酒服,这件裙装在黑色蕾丝上配以红线绣的玫瑰,华美异常。

如此美品,价格也不低。已在全国开了5家定制店的老板窦海英介绍,为了保证质量,旗袍多选用传统的绫罗绸缎等高规格材质,老师傅们手工制作流程复杂、绣法考究、耗时较长,相应地,价格也不便宜。因此,定制旗袍多用于婚礼、工作等重要场合。

"定制"指为个别客户量身剪裁,由于其蕴含个性化消费的含义受到人们喜爱。"定制一件旗袍不只是购买一件衣服,而是让更多热爱生活的人享受参与感。"窦海英说,人们不仅可以在驳领,里料等方面做选择,也可以在衣服上绣制姓名、纪念日,细节完全由客户自己打造,传统服饰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含义。

定制旗袍满足了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人们对中国传统制衣方式的记忆,由此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窦海英表示,她的各个店铺每月营业额平均都能达到20多万元。

再过两个月,魏娜将迎来自己的婚礼。她说,相信自己特意准备的旗袍能在婚礼上给大家惊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