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网络游戏让中国文化"活起来"

广州
2019-05-23 08:53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记者邓瑞璇、荆淮侨)一度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网络游戏,随着游戏行业的日益规范,以及中国电竞战队的出色表现,在中国社会的认可度大幅提高。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也通过游戏挖掘历史元素,让玩家在游戏中更了解文化。

"以前一个人想了解北宋风土,可能会去读《东京梦华录》、去看《清明上河图》、去听宋词宋曲,或跑一趟博物馆。但在网游《逆水寒》里体验一次宋朝的春节会更直接有力。"中国互联网公司网易20日在广州举行互动文娱产品发布会,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做出上述表示。

丁磊所说的《逆水寒》,是2018年网易推出的产品,改编自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同名作品。游戏背景设定为北宋末年,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当时的风土人情,生动的细节赢得了玩家的好评,也勾起了不少人对北宋历史文化的兴趣。

"传统文化要想被人喜欢,要用流行的方式重新表达,这恰恰是游戏的优势。"丁磊认为,游戏是文化传承、交流、体验的理想数字手段。

网易的《大话西游》《倩女幽魂》《天下》,腾讯的《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等,都取材于中国传统的文学作品,将文化符号融入其中。 在3月召开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近些年,传统文化正成为"活"在当下的潮流文化,腾讯也在通过数字文化激活社会对于文化的理解和传承。

今年腾讯和故宫共同开发的游戏《故宫:口袋宫匠》,让用户通过游戏互动了解故宫建筑的奥妙与匠心。去年,网易也与故宫合作开发手游,还原了故宫镇馆之宝之一的《千里江山图》,"活起来"的国画迅速在年轻一代中火起来。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表示,借助新科技推动文化的传播,故宫不断产生新的创意,也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挖掘中国文化元素的新价值,已成为近几年游戏行业的共同目标。随着中国游戏作品和赛事竞相"出海",全球游戏玩家能够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在海外市场,网易的多款游戏下载量一度占据排行榜首位。

"通过游戏,我们希望让中国西游、三国、山海经这些故事,让故宫、敦煌、陕历博这些民族文化IP,以新面貌焕发出新生命力。"丁磊说。

为了创作出更多有吸引力的游戏,这些厂商加大了跨界合作的范围。此前,腾讯已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相关文创产品。网易将与苏州博物馆和广东手工艺界合作开发文创产品,还将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启三国典籍文化传承计划。

"双方的跨界合作,能让古老和年轻握手,让历史与未来对话。"苏州博物馆副馆长钱兆悦认为,当博物馆与游戏相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有了全新的表达方式,能够让玩家在游戏中聆听文物的回声。

"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借助游戏这一媒介,与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文化建立连接。"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