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小鹏汽车纽交所上市 中国三大造车新势力集结美股市场

中国证券网
2020-08-28 09:34

已收藏


这是历史性的一幕:乘着特斯拉掀起的造车新势力东风,3家中国造车新势力接连飞越重洋,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对特斯拉而言,这些都是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如今它们集结到特斯拉的家门口,接受全球市场的检验。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募资规模达15亿美元。小鹏汽车的上市仪式当晚在广州珠江新城举行,何小鹏携创始团队及投资人出席仪式。这是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后,第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成功在美上市。

市场热议的,不是这3家公司的新车有多好,而是这些只推出一两款新车的公司,各自市值都逾千亿元人民币,超过很多传统车企集团。这是泡沫的狂欢,还是新经济模式在资本市场的胜利?

小鹏汽车IPO火爆

小鹏汽车8月27日下午正式宣布,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发行99733334股美国存托股(每个美国存托股相当于2股公司A级普通股),发行价为每个美国存托股15美元,募资约15亿美元。

15美元的发行价,超出公司此前招股书计划发行价格上限(13美元)。小鹏汽车IPO还获得超级机构认购:阿里巴巴认购2亿美元,TMT对冲基金认购1亿美元,小米认购5000万美元,卡塔尔投资基金认购5000万美元。此外,特斯拉现有股东PRIMECAP Management Company认购1亿美元,PRIMECAP曾在特斯拉股票不到30美元时大量买入,如今翻了近70倍。

何以如此受宠?业内专家分析,或与小鹏汽车的销量猛增及新势力造车板块近期大涨有关。

据披露,2020年7月小鹏汽车的上险量为2532辆,环比增长130%,创2020年以来新高。

此外,7月是小鹏P7新车型的首个交付整月,作为一款售价30万元以内、续航超过700km的纯电轿车,该车型取得1641辆新车销量,成为造车新势力中规模交付启动速度最快的车型,占小鹏7月总交付数的68%。

与此同时,中国造车新势力在美股高歌猛进。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美股新能源汽车再度集体上涨。蔚来的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400%。造车新势力龙头特斯拉的市值更是达4013亿美元,超过强生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成为美国市值第十高的上市企业。

“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估值上涨由特斯拉引领。”安永合伙人舒畅直言,小鹏汽车上市后市值有望看齐蔚来和理想,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智能化自研是特色

火爆的背后,是冰冷的亏损。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7.75亿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19.18亿元,毛利率-3.6%,较2019年同期的-38.2%大幅提升,但仍为负值。

简单对比可见:蔚来突出服务体系;理想汽车强调增程式讲述无里程焦虑的故事;小鹏汽车打的则是“技术牌”,成立6年来,小鹏始终坚持智能化自研,每年研发费用占了大半营收。

2019年,小鹏研发投入高达20.7亿元,较2018年的10.5亿元直接翻倍,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例高达89.2%,3676名员工中有43%为研发人员,堪称一家技术驱动的新型车厂。

小鹏汽车此番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是其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研发方面,小鹏智能化路线在此前由博世转为自研,自动驾驶功能逐年升级。“从软件到算法,从数据到运营,从仪表到大盘甚至主板的设计,我们都做了。”掌门人何小鹏在新车P7发布会上说。

曾遭遇“至暗时刻”

去年,小鹏汽车曾遭遇“至暗时刻”:逾1年未融资的小鹏汽车启动了C轮融资,不同于早2年的机构争抢,这一轮融资较难推进。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连下滑,造车新势力被集体唱衰,整个行业进入“至暗时刻”。

“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元太夸张了,自己跳进去后才知道200亿元都不够花。”何小鹏曾如此表达造车的烧钱程度,钱不够花,市场又不够火热,愿意对小鹏伸出橄榄枝的机构少之又少。

擅长挖掘新经济独角兽的IDG资本,此时选择逆势加码小鹏汽车。该机构对造车新势力有深刻而系统的调研,2015年前后,IDG资本密集拜访了全球四五十家造车新势力,见了不下二三百人,短时间内快速建立对汽车行业的认知,坚定了造车新势力的价值远非“互联网思维”那般简单,因此相继投资蔚来和小鹏汽车。

“小鹏既有从0到1的经验,也有从1到N的操盘能力。更重要的是,即便在加入阿里这样的大平台后,小鹏还能拥有再创业的热情和敢于吃苦的耐心。”IDG资本合伙人杨飞与何小鹏很早便相识了,知根知底。

何小鹏曾表示:“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我想真正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最终赢得市场和投资方的尊重与信任。”

在车市遭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壮大,隐约呼应着时代的变迁节奏: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古往今来,产业的新陈代谢,何尝不是如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