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春节消费别样红 “虎元素”“冰雪运动”成新亮点

中国证券网
2022-02-07 09:49

已收藏



2月3日,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品。 新华社 图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地掀起节日消费热潮。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趋势显示,截至2月5日,2022年春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其中河南、江西、西藏、湖南、安徽的增速领跑增速榜,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87%、86%、75%、64%、61%。

  受疫情影响的文旅消费也在春节期间持续恢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此外,2022年春节假期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

  春节假期遇到了冬奥会。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冬奥会点燃了全民冰雪运动热情,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成为人们新的运动习惯,滑雪运动类商品销量大涨。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5倍。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30%,其中花样滑冰鞋、速滑磨刀架、速滑冰刀鞋、冰球杆、冰刀套、冰球鞋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553%、420%、368%、328%、266%、125%。

  冬奥会带动了冰雪旅游热。在飞猪上,春节期间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等滑雪胜地的订单快速增长,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热门去处。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也带来一波消费热潮。京东数据显示,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日,“冰墩墩”成为北京、山东、河北、辽宁、河南、天津、山西、浙江、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用户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合计有超千万人次搜索“冰墩墩”。

  天猫数据显示,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此外,冬奥会开幕式上,不少网友开启了边看直播边买同款模式,“冬奥开幕式中国队羽绒服”登上淘宝热搜,安踏天猫官方旗舰店的羽绒服、卫衣销量环比大幅提升。

  随着虎年的到来,一些带有虎元素的商品持续热销。在淘宝天猫平台上,虎年卫衣、虎年包包、虎头帽等商品的成交量大幅提升,与“虎”相关年货的搜索量同比增长874%。一些名称中带有“虎”字的品牌也跟着走俏。

  京东春节消费趋势显示,截至2月5日,“虎元素”商品相较于去年春节期间“牛元素”商品增长明显,形态各异的“萌虎”赢得了消费者的心,其中珠宝首饰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黄金戒指成交额同比增长达28.5倍,黄金手镯、黄金耳饰、黄金吊坠、翡翠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80%。

  虎年的年夜饭也有新滋味。今年春节,盒马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45%,淘宝上的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100%。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现,今年春节“预制菜消费线”北移,以往在江浙沪最受欢迎,今年也登上了北京、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北部省市消费者的餐桌。

  文化消费中,居民看电影的热情不减。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截至2月5日零时,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45亿元。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今年春节档共有8部影片竞相上映,不同的种类和题材更好地满足了不同群众的观影需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