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29省市完成“一带一路”对接方案 聚焦能源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09:14

已收藏


“一带一路”战略正加速向具体操作层面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22日从2015第五届能源高层对话上获悉,目前交通、农业、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以及相关部门实施方案拟定工作已经启动,除了北京和西藏,全国其他地方的实施方案都已编制完成,有的已经与国家规划实施对接。

据透露,下一步将全面建设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战略节点,同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合作,建好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志工程。能源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陆上主要是以油气资源战略共同合作,形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中央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今年2-7月,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两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工作。

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晓理介绍说,大部分部门正在组织拟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比如海关总署提出了《落实“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意见》,税务总局则制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税收政策。此外,交通、农业、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各地方也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研究制定本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

企业投资热情也是高涨。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中企共对“一带一路”沿线48国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48.2%,而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增速是18.2%。

“各方面的启动工作比较好,下一步将扎实推进一系列工作,首要是全面建设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战略节点,要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欧晓理透露,能源、资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以沿海沿线国家在能源资源合作方面具有比较好的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复杂,推进能源资源合作要立足长远,总体优化、多元合作、分类施策、多方共赢,陆上以油气资源战略共同合作,形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为重点。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能源,但其能源结构并不合理,也需要发展新能源。我国的特高压发电技术、输配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不逊色于任何国家,新能源装备也是有竞争力的。在以电为核心的“走出去”过程中,要更多地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智能电网。

核电无疑是我国“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之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王中堂透露,公司正会同相关核电企业、设备制造企业、金融业协力推进,加快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我们与美国的西屋公司合作开发土耳其核电项目,已向土耳其政府提交了厂址的项目开发报告,同时,正在进行南非核电项目的备战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项目开标。”

不过,对于海外经验不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而言,“走出去”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亮坦言,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难度更大,能源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风险、高回报。“这么多年走出去的企业非常多,但真正落地的企业并不多。企业家们出去的时候首先要想好战略,出去是干什么,企业要具备一定的实力,也要改变经营模式,还要了解当地国家的人文环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