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三桶油重组望掀高潮 油服和工程技术板块或独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56

已收藏


近日,油气行业利好不断,垄断已久的领域终于有望迎来春天。

油气改革方案年底出台已基本确定。其中,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放开也成为共识。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公布,油气行业也成为混改的重点。在这双重因素的刺激下,三桶油的专业化重组也有望重新起航,掀开新篇章。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化去年已完成三大资产重组,润滑油和管道储运业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重组上市的对象;中石油旗下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三个板块,进行专业化重组的需求最为迫切;目前,中海油已启动资产重组工作。

分析师表示,油气改革放开多元投资主体进入油气产业链,三桶油在未来竞争压力下,正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结构优化等措施,提高自身经营活力。三桶油换帅后,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继续发力

自去年以来,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就一直在加速。三大资产重组方案都颇受市场关注。其中,包括油气销售公司引进25家境内外投资者共计超千亿元,石油工程公司借壳*ST仪化的重组方案,石油机械装备相关资产全部注入江钻股份,实现该业务整体上市。

三大资产重组拉开了中石化混改的大幕,实现了对集团下属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

去年7月1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滑油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石化专业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标志着中国石化润滑油业务的专业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除了润滑油,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也已在江苏省徐州市注册成立,该公司是中石化所属惟一一家原油储运专业公司。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先从操作层面上推行专业化发展——即对集团存续资产和业务以及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运营和差异化竞争。像这样进行重组甚至上市的公司,未来还会更多,可能达到十家以上。

一直以来,专业化重组都是傅成玉主要的运作手法。接下来,中石化现任董事长王玉普将重续新篇章。

有油气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继销售公司、石油工程公司和石油机械装备公司之后,润滑油和管道储运业务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石化进行重组上市的对象。

“同时,销售公司混改后如何进行资本运作也是市场比较关注的焦点。”他还强调。

中石油资产重组预期强烈

一直以来,中石油混改和专业化重组的步伐都较慢。

中石油去年曾表示,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创新多种有效模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扩大与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和国外资本等各类投资主体的合资合作,着力打造油气管道、未动用储量和页岩气、炼油化工、海外油气业务等合资合作平台。

同时,中石油还在2014年提出出售西气东输管道一、二期东段,但至今悬而未决。

有接近中石油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油气改革的主角,中石油也比较谨慎,尤其对管网和上游引入民资等环节。目前油气改革思路已比较清晰,在国企改革和混改加速的压力下,中石油资产重组或将有实质进展。

据了解,中石油旗下未上市资产包括工程技术企业、工程建设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油气田企业、炼化企业、海外企业、科研及实业单位、金融板块等其他单位的未上市资产。其中,集团旗下油气生产辅助类业务划分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三个板块,进行专业化重组的需求最为迫切。

但是受人员负担重、油价下行等因素影响,各板块的效益情况并不乐观。

中石油旗下上市平台较少,仅有中国石油、昆仑能源、石油济柴和大庆华科四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预期强烈。

其中,石油济柴是中石油集团装备制造板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公司核心业务是中大功率内燃机研发制造,装备了中国90%以上的石油钻井队。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竞争加剧的影响,石油济柴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高启。根据其今年的半年报,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为72%。

石油济柴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及石油价格连续下跌的影响,产品需求不旺,千方百计抓订单、促销售是当前公司的重要工作。

同时,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的净利润水平受市场变化影响波动较大,今年中报净利润亏损748.37万元。根据大庆华科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报告期内将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

据透露,在油气改革方案中,三桶油将逐渐剥离油服和工程技术板块,先将这些板块成立独立的公司,然后通过股权置换的办法逐步完全剥离。

上述油气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油气改革放开多元投资主体进入油气产业链,三桶油在未来竞争压力下,正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结构优化等措施,提高自身经营活力。

专业化重组有望加速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发布后,在对油气改革不断发力的同时,三桶油的专业化重组也有望进一步深化。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石油和中石化就已经开始混改。但今年以来,混改的速度有所放缓。如今,油气改革全产业链放开的思路已达成共识,油气改革方案也将在年底公布,三桶油的混改有望加速。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三桶油同时换帅,也导致专业化重组和混改有所停滞。目前,三桶油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效率低下,旗下存续资产体量大,人员负担重。

今年7月份,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与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会面被市场格外关注。徐绍史就表示,希望中石油在油气体制改革、对外开放领域、主辅分离等方面积极开展试点工作。

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宝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桶油集体换帅后,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有望进一步深化,并带来重大投资机会。“解决主辅分离问题应该是油气行业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

8月份,中海油通过了《总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当时,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改革时机基本成熟,要积极推进炼化产业优化整合工作。

目前,中海油已启动资产重组工作,保留优质资产,剥离无效率资产,并将逐渐从效益差的炼化企业中撤股或是其重组的主要思路。近日,中海油已经抛售中海石油东营石化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此外,中海油有意将炼化及销售两个独立的板块合并,而具体方案预计将于2015年底前公布。其中,中海油炼化销售领域主要未上市资产包括惠州炼化、油气利用公司等。山东海化作为中海油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炼化公司。

马宝玲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总公司内部资产整合重组是中海油的改革重点。”

马宝玲表示,资产重组将提高证券化比例,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引入职业经理人、股权激励等提升经营效率。国企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仍有大量未上市资产。资产重组上市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经营效率。

但同时,马宝玲还提到,低油价下经营业绩差、人员负担、同业竞争、土地产权等资产瑕疵等问题都可能导致资产重组进展低于预期,甚至重组失败的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