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民营炼厂:新政倒逼转型 “愿意”被收购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10:13

已收藏

一位石油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民营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能源”)正在寻求收购其第一个国内炼油厂业务,目前已接触几家独立的石油炼化企业。

  
2月20日华信能源刚刚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特许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有8.8亿美元是“入场费”。同时,华信能源成为联合作业公司阿布扎比陆上作业公司股东,获得长期稳定的原油权益。

  
此前,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交通厅联合出台全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支持山东地炼发展。

  
不过,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坦言,3月中下旬中石化对下属销售企业宣布,从4月1日起,除中石化山东省石油公司仍可直接采购山东地炼的汽柴油资源外,其他各省市的石油公司,都将由华北大区公司统一负责采购和调配。

  
“中石化是很多地炼企业最大的客户,一旦没有中石化支持,很多地炼就会破产。”前述石油业内人士坦言道,“这也是很多企业愿意被收购的原因。”

  
洽购炼厂

  
据了解,华信能源的团队自2016年中起经常访问山东省,这也是中国的小型民营独立炼厂的集散地,他们拜访了至少四家独立公司,包括中国最大的民营独立炼油厂商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和在港口城市日照的两个小工厂。

  
到目前为止,华信能源所接触的所有工厂都具有原油进口权,它们都是2015年末参与到石油炼化市场,当时共有20多家地方炼油厂获得进口权,帮助中国原油购买量去年创下历史新高,这也同时调节了一些全球供应过剩的问题。

  
华信能源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了对收购问题的评论请求,“这是公司有机扩张的一部分。”

  
恒源石化董事长王有德证实,他的公司去年和华信能源有过接触;山东东明石化副总裁张柳成说,他的公司也与华信能源举行了类似的讨论。

  
此外,近日山东滨州某地方炼厂完成重组事宜,该炼厂已确定被某央企控股的企业收购。此前因财政危机,该炼厂装置已停工近两年半的时间。

  
据了解,这家滨州炼厂主要有15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100万吨/年的催化装置、50万吨/年的柴油加氢装置、4万吨/年的MTBE装置、20万吨/年的气体分馏及1万吨/年的硫磺装置等。

  
此前,为了进一步发展山东地炼,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交通厅联合出台全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提出将在青岛、日照、烟台、潍坊、东营、滨州等港口规划新建13座原油码头、38座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码头以及3座LNG码头,建成主要服务省内、辐射周边省份的油气海运体系。

  
地炼转型

  
自2016年年底开始,中石化已经逐渐把外采权利从各个省公司收回,改为华北大区统采;“2017年第一季度,这一新政其实已经部分试点运行、开始磨合。”李彦说。

  
据了解,中石化大区统采相较各省直采,其主要优势有以下三点。其一是降低成本。本次改为大区统采后,整体采购量将显著提升,量升价惠,有助于进一步压低外采价格,获得成本红利。

  
此外,可以规避风险。由于其他各省石油公司远离山东地区,对市场和行情的把握势必有所欠缺,之前便有部分地区外采无法完成或亏损操作的事例。

 
再者是优化配置的考虑。中石化许多产品已经实现统销,改变了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统采其实也是类似,可以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各地区之间的资源调配。

  
中石化必然希望其利润最大化,但是这对地炼企业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

  
李彦坦言,终端环节的薄弱一直是山东地炼的阿喀琉斯之踵,也是导致外采存在的重要因素。

  
山东地炼自然也看到了这一点,没有一味地迎合和依赖中石化等主营外采。已有多家地炼在京津冀和珠三角等汽柴油主力消费区域,设立异地油库(如唐山、广州、珠海甚至四川等),面向当地民营加油站提供服务,此比例也在日渐上升。

  
此外,从去年开始,多家山东地炼开展了多次油品质量推介会,破除大众偏见和疑虑。另外像京博和华联等地炼也非常重视品牌形象的打造和宣传,京博的蓝色9-power汽油和富海华联的节能清洁汽油均是例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