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市场动荡 券商资管发行规模骤减

中国证券网
2015-09-17 09:47

已收藏

9月市场依然动荡不安。创业板指一度创下年内新低,沪指虽大体在3100点上方运行,但也曾击穿3000点心理关口。撩拨市场脆弱的神经。在这样的背景下,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节奏断崖式趋缓,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的产品淡出,锁定期较长的定增产品获得营销资源倾斜。

伴随市场方向切换,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上下半年可谓冰火两重天。在行情最为火热时,曾有券商资管旗下基金实现首发募集百亿以上。但此后行情急转直下,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也逐月走低。

眼下9月过半,将同一产品各类分级份额合并统计后全市场仅有34只产品在9月发起募集,目前已经完成募资仅6.31亿元。作为对比,8月有券商资管产品逾200只产品启动发行,首发募资虽较7月环比锐减33%,但仍有305亿元。其中股票型产品120亿元。

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8月行情几次出现反弹迹象,有相当部分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底部探明,对后市乐观,权益类产品发行得到踊跃认购。但8月下旬大盘出现缩量下跌,3000点快速失守,对市场信心的破坏严重。

“无论是银行渠道还是公司内部的营业部渠道,都对权益类产品望而生畏。在这个时间点向客户推荐权益类产品虽然逻辑上合理,但确实需要勇气。”某券商资管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因此,多数券商资管也在9月选择高挂免战牌,避免推出纯粹的二级市场产品。同时,带有锁定期限的定增产品则受到券商力推。

“不带杠杆,锁定期两年的定增产品就比较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可。”一位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主要是现在这个市场定向增发的折价率比较高,安全垫足够。以七折为例,两年后就算股市还是这个点位,也相对于赚了30%。”

本应受惠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而获资金青睐的现金型产品则遭遇尴尬。不少现金类资管产品的投资经理表示,目前固收市场面临美联储近期是否加息的巨大不确定性,如果此时扩大产品规模,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动时可能遭遇流动性问题而形成净值损失,因此目前已对产品规模进行限制。

同时,券商也正在计划针对现有二级市场产品展开持续营销,保住产品规模。一位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近期有不少投资者咨询是否应该赎回持有的权益类资管产品份额。“我们针对这种情况会进行设身处地的分析,从我们的观点来看,如果产品今年仍有盈利,证明投研团队有能力规避大盘风险抓住个股机会,那会建议投资者中期持有到明年再决定是否退出,以免发生倒在黎明前的情况。”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