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监管规范确立改变互联网金融"生态"

上海
2015-10-22 09:56

已收藏


对于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而言,监管规范的确立在促其理性繁荣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行业"生态"。过去的几个月来,专注于对接投融资需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快速扩容,营销模式也开始悄然转型。

今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同时,明确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监管原则。 《指导意见》的出台,令此前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转向理性繁荣。

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首度突破千亿元,达到1151.92亿元。 在行业规模稳步扩张的同时,以对接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信息为主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快速扩容。 上海舜农金融信息有限公司20日宣布,旗下线上金融平台"舜行天下"正式上线,提供互联网资产证券化和低门槛个人贷款及投资咨询服务。

据舜农金融总裁张子健介绍,在客户最为关注的风险控制方面,这个平台创新地设立了融资方风险共担机制,即要求融资方基于其融资金额提供一定比例风险互助金,由第三方监管。在出现风险事项时,若担保公司及保证金均不能及时足额代偿,将迅速启用风险互助金,确保投资方本金、收益安全。 本月18日,由多家上市公司和PE机构发起设立的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正式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亿篮宝"。

"亿篮宝"通过"信""守""承""诺"四个系列产品,对接集合信托收益权、资产管理集合收益权、优质债权、债券等多种金融产品。 华设财富董事长姜玮彦透露,在大消费逐渐成为投资热点的背景下,过去一年公司在健康、文化、影视等产业进行了配置。其中包括初始投资金额为1.2亿美元、全球票房突破6亿美元的热门电影《碟中谍5》。数据显示,"亿篮宝"上线仅3天,"《碟中谍5》资管收益权转让"项目的认购率已经达到13%。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平台数量快速增长,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水平也在发生变化。

目前各大平台上推出的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8%至16%之间,与以往动辄20%甚至30%的水平相去甚远。 舜农金融总裁张子健表示,在监管趋于严格、竞争日渐激烈的同时,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行,令互联网金融很难再维持依靠高收益吸引客户的营销模式。产品质量、风控水平和客户体验,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否生存并发展壮大的关键。

据悉,刚刚上线的"舜行天下"平台运用了"理财产品超市"的推广模式,试图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淘宝"。平台改变了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采用的"图片+文字"方式,将冗长且晦涩难懂的产品介绍和操作指导制作成视频,防止投资者遗漏一些重要条款和细节。互联网金融产品首次实现"可视化",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