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央高层密集提及资本市场 深化改革成为市场“稳定剂”

中国证券网
2015-10-26 10:12

已收藏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到中国正致力于发展资本市场。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也表示,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连着两天,中央两位高层领导都谈到了资本市场,实属少见,但更罕见的是,从10月16日、10月18日、10月21日和10月22日,7天的时间内,中央高层在不同场合讲话时4次提到了资本市场。笔者认为,中央高层这样频繁的关注资本市场不仅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而且,也再次指明了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健康、稳定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标。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面对近期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形势变化,我们陆续出台降准降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市场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内在稳定性增强。下一步,中国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完善风险管理,稳定市场预期,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也一度出现异常波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时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符合国际惯例,也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笔者认为,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的讲话意义深刻,不仅给国内外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指明了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将是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那么,资本市场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呢?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稳妥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注册制是对核准制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票发行监管制度。

二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加快《证券法》修订进程。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制体系和法治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此外,《证券法》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其修订速度也决定了多项改革推出的时间,因此,应加快《证券法》的修订进程,明确监管部门的正面清单,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

三是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改革创新和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保障。尽快完善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配套的民事责任制度,强化和细化相关当事人的行为边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以此为中心完善相关监管规则。建立多元化的证券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发挥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

笔者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修复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深入,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