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社会资本借道银行资管介入PPP

BEIJING
2015-11-02 10:42

已收藏

今年以来,稳增长措施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加速落地,其中"铁公基"项目投资规模已达上万亿元。在此背景下,根据调研了解到,开发性金融机构对基建项目融资"输血"发挥着重要的"牵头人"作用,并且对备受市场关注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模式做了新的尝试,比如与政府合作,并牵头商业银行参与设立基金,借表外理财业务给社会资本打开注资通道,银团贷款跟进。

据发改委披露,今年前九个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337861.33亿元。据统计,今年前九个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就有2.9万亿元。

PPP模式作为重要的创新融资渠道,备受市场关注,在基建项目融资前期,如何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一直是一个难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做PPP项目需要有足够的资本金,而社会资本来源方面,央企普遍负债率较高,地方国企、平台公司不能作为社会资本参与本地PPP项目,民营资本有意愿参与的也寥寥无几,主要是担心违约和收益率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据悉,国开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尝试"基金+PPP"模式,政府与银行合作设立基金,并通过银行表外理财让社会资本介入,银团贷款后续跟进投放到融资项目中。

不过,据了解,仍然有不少基建项目公司认为通过PPP获得融资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PPP是国家政策推崇的模式,但该模式最大的难点在于,项目获资门槛较高,且社会资本如何参与、投资回报如何安排都没有成熟的经验,未来政府价格机制仍受考验。

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2015年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基金总额为2000亿至3000亿元,分五大类共33个专项。目前,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已投放到位,第二批在9月底前实现投放。据了解,这些专项建设基金由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全资子公司对项目公司进行资本金注资,并获得一部分股权,从而使项目公司获得银行贷款资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总的来说,PPP短期内大规模推广还是有难度,这需要政府建立投资、补贴与价格的协同机制,毕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短期内很难有收益。不过,长期来看,PPP融资模式依然有助于地方缓解过度负债,降低银行投融资平台贷款在中长期面临的违约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