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江苏银行搭建“丝路金融”平台 发力跨境金融服务

中国证券网
2016-04-23 13:18

已收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境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这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把国际化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搭建“丝路金融”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据江苏银行负责人介绍,“丝路金融”平台包含境内外政策和信息咨询、跨境本外币结算、贸易融资、跨境担保、跨境贷款、跨境投行、外汇避险交易、网络金融服务、个人跨境业务等,初期主要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功能。

截至2015年末,江苏银行国际结算量已近千亿美元,两年来增幅高达118%,稳居国内城商行三甲。其中,“一带一路”相关结算量突破500亿美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带一路”港口建设上,江苏银行与连云港港口集团深入合作,目前已对其授信达17.55亿元,10亿元的PPN项目也已于近期落地。此外,江苏银行向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2亿元,支持“中哈物流园”建设发展。

在积极对接大中型企业的同时,江苏银行也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江苏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工作中,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将继续大力支持刘潭集团、玉龙钢管等企业在柬埔寨、尼日利亚等地的“走出去”项目。

除了授信外,江苏银行还运用其自贸区平台先后成功办理跨境结算、即期及掉期交易、外保内贷、内保外贷、资金跨境存放等业务,初步形成上海自贸区和离岸平台一体化运作模式。同时,江苏银行通过上海自贸区服务窗口积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丝路金融”平台可实现三大主要功能。首先是信息咨询服务功能,包括建立“丝路金融”跨境信息服务网站;与政府相关部门、专业合作机构对接,不定期发布“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信息、重点国家政治经济人文背景、境内外相关政策、江苏银行重点跨境金融产品,并实现供需互动;建立“丝路金融”微信公众平台,对跨境服务信息及时推送。

其次是投融资绿色通道功能。江苏银行对符合平台准入标准、有跨境投融资需求的客户设置绿色通道,利用境外代理行和境内自贸区、试验区等特殊政策,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专职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密切联系沟通。

第三是跨境电子化服务功能。江苏银行对平台内客户优先开通网银结售汇、跨境本外币汇款、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池、外汇交易等业务,通过“丝路金融”跨境服务平台实现部分交易银行的功能。另外,江苏银行还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为跨境电商提供本外币支付结算、代缴关税商检费用、国际收支申报等全流程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