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小企业通过行业协会提高增信融资能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15:30

已收藏

 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亟须金融机构的源头活水,而企业信用记录缺失带来的担保难、融资难成为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记者调查发现,中小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完善信用信息,增强融资能力,“抱团”突破发展瓶颈。

据新华社4月24日报道,我国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它们的信用状况直接决定着民营经济能否健康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须强化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信用制度,营造‘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民在2017全国中小企业家活动日上说,行业协会对于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有积极作用。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300多家企业样本中,95%以上为中小企业,普遍资金严重缺乏,65%的企业因为信用问题,造成担保难、融资难。

“企业信用差表现为随意违约现象普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企业每年签订的50多亿份合同中,履行率只有50%,合同交易只占经济交易的30%。因信用缺失导致我国企业每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王民说,企业信用缺失还表现在逃税、漏税,逃避银行债务等方面。

“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是根据企业的现代管理制度水平程度来确定的。”齐商银行行长助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邹倩说,中小企业自身信用管理水平不高,没有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内部缺少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信用信息的档案管理更无从谈起。

在互联网创业浪潮下,信用记录直接决定了企业生存,“商业活动从面对面的现实社会进入了‘键对键’的虚拟社会,网络诚信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北京中关村青年创业者、知果果创始人刘思思说。

以依托微信平台兴起的微商为例,“在朋友圈里卖商品,一次不诚信,就有可能被朋友‘拉黑’。”深圳沸点天下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说,微商是低门槛创业的典型代表,双创时代企业生存发展比拼的就是信用。

专家建议,针对中小企业经营成本高、融资渠道少的问题,相关部门应推动银企间的信息资源流动,健全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发挥政府桥梁作用。

据了解,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是首批被批准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协会之一,其发布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对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引导企业建立信用体系有积极意义。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沈亚桂介绍,协会运用社会信用建设有关政策,推动建立各类专业化的行业信用服务市场,探索开展市场化信用评价服务。协会发挥熟悉行业、了解中小企业的优势,着眼于规范行业经济秩序,提升行业企业信用资本,探索推出独具特色、实用有效的评价模式帮助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积极加强与京津冀票据融资中心、首创置业担保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增加机会。

沈亚桂介绍,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有银行、担保公司、零售等领域的会员企业,会员企业间“抱团”互助,通过协会提供的信用信息服务可满足企业信用信息考核征集需求,增强企业融资能力,更好地应对市场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