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债券市场报告:货币政策将引导金融形势向均衡水平回归

中国证券网
2017-12-23 14:59

已收藏

12月23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和第一创业证券共同编写的债券年度报告——《中国债券市场(2017)》正式发布。该报告在回顾2017年债市发展的同时,对2018年的金融监管政策走向、宏观经济和金融运行趋势等进行了研判。报告预期,未来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继续趋严,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日趋完善;2018年经济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PPI增长5.2%;货币政策将引导金融形势从过度宽松向0值(均衡水平)回归。

今年以来,各金融领域的监管政策落地对市场走势产生深远影响。展望未来,该报告判断金融监管政策走向如下:一是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继续趋严,各项具体监管措施陆续出台。后续监管部门会在联合监管、综合统计、提升监管合力方面有所作为,针对原来分业监管体制下存在的监管真空地带予以完善。而监管政策的实施力度则取决于当局对金融风险的动态判断。

二是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日趋完善,新成立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或将直接介入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等传统金融行业监管的真空领域,这些领域也将是其重点协调监管对象。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报告预测,2018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目标展开,经济增长大体上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资金来源制约投资回升,房地产销售已出现回落态势,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可能性加大。预期2018年经济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PPI增长5.2%。

总体来看,2018年的中国经济宏观调控仍需要在“稳增长、供给侧改革和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其中,“稳增长”并不是寻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提升,而是引导经济运行平缓地回归到均衡水平,并在均衡水平附近小幅波动。“供给侧改革”需配合需求侧管理,稳定需求端是供给侧改革的基础。

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在2018年的“稳健中性”应体现为:一是引导金融形势从过度宽松向0值(均衡水平)回归。二是引导金融形势平缓回落,避免宏观金融形势的快速收紧对经济运行造成过度冲击。

另外,宏观审慎政策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既可以为货币政策的调控和有效传导提供支持,又可以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路径是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建设,并逐步将重点领域,如过剩产能行业、房地产行业以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相关风险纳入监测视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