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尚福林:要建立健全机制 保证金融机构对待企业一视同仁

中国财富网
2018-10-14 17:16

已收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上表示,要建立健全机制,保证金融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尚福林说,目前在各项政策上,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对民营企业还有诸多不同待遇。比如,从整体情况看,银行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每年有两个“不低于”要求;但从做业务工作上看,主观能动性不足。

他表示,要建立健全机制,保证金融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按照支持民营企业的总体要求,在沟通联络、风险定价、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为正常的交流、交往、交易提供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保障,推动形成民营企业开展正常业务的主观能动性。

尚福林提出,金融机构要打破授信的担保依赖,盯住未来,更注重企业的未来发展。要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改进和创新信用评估模式,充分发现潜在资质良好、市场前景良好、未来第一还款来源充足的企业。

“近几年,我们国家从严整治金融乱象、虚假担保、高杠杆融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宏观经济杠杆率稳定下来了。”尚福林说。不过他也指出,对于形式上增加信用、缓释风险,而实质上是在拉长链条、放大杠杆的业务,对于形式上依法合规、要件齐全,而实质上是违法借道、规避调控的业务等,还需要继续加以控制。

“需要按照穿透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承诺、举报奖励和责任倒追等机制,通过早查处、重罚严处,维护金融市场的健康秩序。”

他还提出,要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