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九券商研判保险业2019年:行业增速前低后高

中国财富网
2018-12-20 11:31

已收藏


年底收官,券商2019年度策略会陆续召开的同时,保险行业的投资策略也随之浮出水面。

目前,已有包括华泰证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九大券商对保险行业明年投资策略进行了展望。其中,有券商态度积极,认为保险行业在国内仍是朝阳产业;我国寿险深度将在2032年达到6.68%的峰值,寿险业仍有15年的黄金增长期。

短期对保险股保持谨慎

自《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正式落地之后,保险行业的销售难度明显增加。目前,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公布11月份保费数据来看,五家上市险企今年前11个月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2.05万亿元。

对于明年保险股的投资趋势,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对保险股继续保持谨慎,主要由于开门红弱于预期和长端利率下行。2019年全年来看,寿险估值上半年将持续承压,下半年或有改善。同时,继续积极看多中国财险。

华创证券也表示,利率是影响保险公司经营和二级市场投资最重要的因素和逻辑之一,影响效应复杂。利率对寿险公司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既影响负债端也影响投资端,利率的变动对公司经营既有正面作用也有负面作用。对于保险股来说,在新一轮利率上行的初期或温和通胀期,是最有利的,这个时期也是保险股在二级市场表现中弹性最大的一个阶段。

此外,开门红不及预期,上半年新单增长压力持续。由于代理人人力缩水和高件均保费的年金销售依然困难,预计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保费负增长10%,低于市场预期。2019年二季度新单增长依然面临挑战,主要由于2018年二季度行业投入大量费用和产品刺激导致的高基数。整个2019年上半年新单增长压力持续。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进入2019年,市场主要对保险股担忧之处在于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对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的拖累。保险行业经营模式显著改变,投资与负债通过现金流相互影响,由负债驱动投资的商业模式逐步深化。

当然,也有券商表示,不用完全处于担忧状态,长期价值投资仍值得期待。

申万宏源认为,短期来看资本市场波动对今年投资收益形成压力,长期来看投资收益仍具一定安全垫。预期权益市场单边下行可能性较低,长端利率地点在3.3%附近,预计全年净投资收益率4.7%,总投资收益率5.0%;对标中国台湾、日本和美国等成熟市场,险企可通过调低预定利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实现利差益,未来股票市场企稳,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放开,险企长期股权投资配置占比提升,投资收益可进一步实现。

长端利率结构性下行 资产端承压

对于2019年保险行业的展望,券商们也是各抒己见,但大体方向一致。其中,有券商态度积极,认为保险行业在国内仍是朝阳产业,寿险业仍有15年的黄金增长期。

其中,广发证券表示,保险行业在国内仍属朝阳产业,尤其是伴随新生代人群的保障意识崛起,保障市场需求仍然较大。2019年行业增速仍可能前低后高,但粗放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趋势不改。长端利率结构性下行可能对资产端构成一定压力。

同时,申万宏源表示,展望2019年,保险业可实现全年保费平稳增长,推行保障与理财型产品均衡营销,弱化开门红时点数据。全年推行保障产品前提下进一步均衡发展:队伍质态显著改善,人均产能拉开竞争差距,预期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可维持小幅稳定增长,保障类产品新单保持双位数增长;展望2019年保障类产品中短期内仍可维持较高增速,未来保障与理财型产品均衡销售满足客户需求。

与此同时,对于寿险行业的预测,天风证券基于计量模型的回归预测结果显示,在中性情形下,我国寿险深度将在2032年达到6.68%的峰值,寿险业仍有15年的黄金增长期。在寿险深度不断提升的黄金增长期,寿险周期的波动性弱于经济周期,主要是由于居民保障存在较大缺口时,居民的长期保障需求与对未来的风险预期、家庭结构等长期因素有关,短期的经济波动的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则表示,目前,四大A股寿险企业在价值回归的转型中成效显著,业务质量更高,但估值水平却长期维持以往,投资机会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金融机构近两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一直不遗余力,保险行业更不例外。

华泰证券表示,多家险企已开始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部分也已实现了盈利,对整体业绩有一定贡献。分险种来看,寿险结合AI,将对代理人培训、展业、增员等各环节提升效率,加速业务推进;车险定价结合UBI与大数据技术,成本端节流成效明显,科技赋能金融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当前时点,上市险企仍处历史估值低位,边际改善逻辑明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