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即将发放 金融科技巨头料受青睐

中国财富网
2019-02-27 09:16

已收藏


据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六家公司发放虚拟银行牌照。去年8月,总计29家机构递交了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在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已向其中8家公司发出通知函,表示其申请已进入下一轮甄选。

分析人士表示,虚拟银行的发展可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和创新,并能为银行客户提供新体验,首批虚拟银行牌照花落谁家将很快见分晓。

首批牌照将落地

虚拟银行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给客户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2000年,香港金管局首次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2017年9月,金管局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其中一项措施即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2018年2月和5月,金管局两次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在5月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中,金管局提出“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当时透露,有意申请的机构中一半以上是科技公司,此外还有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银行。

此后,多家机构向金管局递交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截至去年8月底,金管局总计收到29家机构递交的申请,当时市场预期,首批虚拟银行牌照或发放8至10张,有望第一批拿到牌照的应该是技术实力雄厚,并拥有丰富金融背景的企业。此外,丰富的客户群也会为牌照申请者获得加分。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在今年1月分别公开表态,称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将会在一季度落地。分析人士表示,虚拟银行是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大步,金融科技代表了金融业未来的方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愿也不能错过金融科技的潮流。对于虚拟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而言,能与全球范围内主流的金融科技浪潮产生共振,并助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国外的经验,虚拟银行往往要提供比传统银行高的存款利率。如果新的虚拟银行单纯依靠较高的存款利率或较低的收费作为竞争手段,将对银行净息差施加下跌压力,拖累香港银行业的收入。不过,以虚拟银行为代表的新金融业务,将成为存量金融业态的一个补充,带动存量传统金融业务的转型。

发展金融科技

据媒体报道,从预期名单来看,占据流量、场景和技术优势的金融科技巨头似乎更受青睐。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根据《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对虚拟银行的监管规定严格,要求申请人在申请设立时跟传统银行一样要满足最低3亿港元的资本要求,同时必须有实力强大的母公司提供支持,且要准备好市场退出计划。香港金管局方面还要求,首批申请者应具备相对理想或优胜的营运模式、科技平台、财务实力等,具备达到金管局引入虚拟银行政策目标的条件,包括发展金融科技、提供新客户体验和促进普惠金融。

另一方面,当香港政府对线上竞争企业开放市场时,一些全球最大的银行将会和中国头部科技与支付企业迎来第一次正面竞争。虚拟银行主要是在线上开展零售业务,需要企业有技术、场景、流量,对那些实力强劲的金融科技公司,将更有竞争力。目前香港市场被3到4家大型银行所控制,这些银行已经建立了一系列数字银行系统,并占据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很难去动摇其市场地位。这也导致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的机构必将花落部分金融科技巨头,这样才有可能不至于直接被已有的市场格局直接淹没。

此外,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还有可能成为各互联网巨头海外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起点和国际化的新跳板。因为香港市场规模有限,并且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竞争激烈,因此对大多数机构来讲,牌照的象征意义更强。虚拟银行牌照对于中资机构而言,是其国际化布局的重要起点和尝试;而对于香港本地金融巨头而言,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是其转型金融科技、发展新兴金融业务的重要契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