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互联网企业深耕"一带一路"

杭州
2019-05-02 09:35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5月2日电(记者张璇 胡林果)近几年,互联网飞速进步并广泛运用,正在塑造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中,中国互联网企业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们通过"技术出海""内容出海"等方式,为当地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产品的口碑日渐提升与跨境电商平台的不断搭建,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正促使"中国制造"更多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同时,当地的品牌商品也进一步接近中国消费者。

据悉,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速卖通"上,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买家数占比达56%,沿线国家消费者创造了57%的订单量和49%的交易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持续升温,例如俄罗斯的糖果、琥珀、鱼子酱,斯里兰卡的红茶、宝石,印度的地毯、红茶等商品,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网易考拉海购向记者透露,他们与泰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例如,泰国乳胶枕产业在过去两年中实现对华出口增长翻番,也实现了从原材料出口到成品出口商业利润6倍增长的结构性升级。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所副研究员万陆说,跨境电商突破了传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全球价值链模式,发展出包括"营销、支付、物流、金融服务"在内的新型全球价值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以来,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源源不断为当地合作伙伴提供帮助,为当地人们的生活带来积极改变。

2018年3月,支付宝牵手巴基斯坦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Easypaisa。此后,Easypaisa不仅从功能机时代升级到了智能机时代,更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扫码以及小额贷款的"破冰"。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说:"数字技术、金融科技带来巨大红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说,是巨大机遇。" 微信支付则推出了"生态出海"策略--支持中国境内服务商出海,使中国的移动支付经验更直接地服务于境外商户。通过引入微信支付智慧生态解决方案,法国百年老店BHV百货将实现零售业态的数字化升级。截至目前,微信跨境支付已在全球超过49个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直接交易。

"`一带一路`倡议提倡`民心相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原创技术和核心能力的分享互通对于"民心相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中,不少互联网企业为全球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创造普惠和可持续的发展机遇,一边赋能创新发展,一边推动文化共融。

2019年2月18日,"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正式启动,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帮助当地年轻人抓住普惠型全球化和数字化契机。

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通过"互联网创业者计划" ,遍布"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的近300位创业者来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中国的数字经济创新实践。

最新一期福布斯杂志非洲版封面评选了6位非洲新财富女性创业代表,阿里巴巴商学院学员28岁的尼日利亚姑娘杰西卡·埃努那正是其中之一。

万陆认为,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国际间数字化发展协同促进了政策沟通,跨境电商促进了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数字基础设施拓展了设施联通,信息化促进了民心相通,在形成产业链的基础上大大拉动了东道国的投资和就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