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规模突破100亿美元

重庆
2019-06-25 08:11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6月25日电(记者赵宇飞)记者24日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获悉,随着最新两笔国际商业贷款项目落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规模突破100亿美元,辐射范围已拓展至中国西部地区7个省份,有效降低了中国西部地区的融资成本。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据介绍,最新落地两笔商业贷款项目金额分别为1.8亿元和5000万元人民币,分别涉及生物医药和新材料行业,综合融资成本在4%左右,低于中国国内融资成本。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截至目前,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落地跨境融资项目105个,金额折合104.2亿美元,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比国内低约1.4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跨境融资包括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多种类型,涵盖人民币、美元、欧元、英镑、新元等多个币种。

融资领域方面,除制造、商贸等传统产业外,跨境融资项目企业主体涉及的产业领域涵盖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大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与此同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还将多样化的跨境融资模式向中国西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企业实现境外融资近40亿美元,除重庆外,覆盖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6个省份,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此外,中新双方也不断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例如,双方合作设立规模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基金,发挥对金融服务、航空旅游、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的投资引领作用;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总行在渝设立全球或区域性资金运营和结算中心;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等10多家中新金融合作机构落户重庆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