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数字化转型是决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中国证券网
2019-10-28 14:22

已收藏

“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的组织机制、制度管理带来了深刻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增长动能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未来金融生态变革大趋势的必然选择。” 10月28日,在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推动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是决定未来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在李伟看来,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具体看,他认为主要有以下方面:

在人才队伍方面,科技人才总量少、占比低,特别是科技的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严重不足。据调查,多数商业银行科技人员占比不足5%。在技术应用方面,科技研发投入还有待提高,技术应用能力还有所欠缺,众多应用场景还亟待挖掘。

另外,在数据资源方面,李伟认为下面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因为标准不统一和部门权限问题,有数不能用;由于业务和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数不会用;由于制度不健全和随意使用外部数据、违规使用数据,有数就滥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