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周延礼:加强国际再保险合作 有利于促进风险治理全球协作

中国证券网
2019-11-04 11:30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常佩琦 记者 黄蕾)11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表示,加强国际再保险领域的合作,构建全球风险治理的共同体,有利于促进风险治理全球协作、风险损失全球分散、治理经验全球共享,为人类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应对方案,实现互助共赢。

  周延礼指出,2018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有9家中国的保险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境内保险机构分出的保费规模1800多亿元,同比增长约17%,约占全球再保险市场份额8%。这和中国保费规模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情况基本相匹配,中国的保费规模占全球保费规模的11%至12%。

  周延礼称,上海是我国保险业先行先试的试点城市,是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31家代表处,大部分都在上海。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经进入中国的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资产总额约占7%。

  周延礼表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上海已一跃成为金融要素具备齐全、金融总量特别活跃的地区之一。 根据相关方发布的报告,在全球金融指数综合排名方面,上海连续三年列居第5位。

  周延礼表示,在关于推动形成再保险定价交易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市场机构创新交易规模提升交易效率等方面,上海保交所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周延礼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不确定风险日益增多。再保险是保险的保险,具有天然开放合作共赢的基因。依托承保能力、数据积累和全球化的经济优势,可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散体系,减缓巨额损失,对全球保险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