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杨柳:宏观经济结构性失衡等是金融风险形成的深层原因

中国证券网
2019-12-23 11:00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1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杨柳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会议上表示,金融风险成因既有制度性、结构性因素,也有经济环境和外部冲击因素。

她指出,宏观经济结构性失衡是深层原因,表现为国有企业改革没有完全到位,企业缺乏财务硬约束,市场缺乏出清机制,形成一批僵尸企业。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传统增长模式下,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引发了高杠杆、产能过剩、高房价等问题。

此外,金融机构偏离初心和主业,公司治理不完善。地方政府存在重发展、轻风险现象。金融治理机制存在不足,监管有效性不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成为金融风险水落石出的“催化剂”。

杨柳透露了下一步工作的考虑。她表示,下一步将在巩固前期攻坚战成果基础上,更加注重在稳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风险,增强金融治理能力,守住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提升金融体系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精准处置重点机构风险,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防范化解风险的合力。

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完善金融机构管理,守住防范化解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压实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责任,妥善处置辖区内高风险金融机构。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稳妥化解局部性和结构性风险。

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快完善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务实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我国金融体系活力和竞争力。(常佩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