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基础设施项目REITs试点 聚焦5G等重点行业和区域

火锅股
2020-08-04 15:43

已收藏

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募REITs试点将正式步入实操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5G、通信铁塔、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表示,此举标志着基础设施领域引入REITs的正式启航。他认为,统筹存量和增量基础设施,权益型REITs算是最好的抓手之一,发展前景巨大。

《通知》指出,基础设施项目手续依法合规是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在此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和行业尤为关键。

要优先支持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持位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项目。

要聚焦重点行业,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主要包括:仓储物流项目;收费公路、铁路、机场、港口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项目;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中心项目;5G、通信铁塔、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网络项目;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项目。

《通知》要求,项目运营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年;现金流持续稳定且来源合理分散,投资回报良好,近3年内总体保持盈利或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正。预计未来3年净现金流分派率(预计年度可分配现金流/目标不动产评估净值)原则上不低于4%等。

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吴亚平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国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规模巨大,存量资产引入权益型REITs有助于降杠杆、防风险,也有助于拓宽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来源,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吴亚平认为,基础设施REITs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按照基础资产5%的转化率估算,潜在融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至3万亿元。而为支持权益型基础设施REITs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