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节后首日大额资金到期 央行如何续作MLF有看头

中国证券网
2021-02-18 09:49

已收藏



牛年伊始,市场迎来大额资金到期,央行如何操作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期间到期资金顺延至工作日到期,节后首日即2月18日,将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叠加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在提前续作MLF预期落空、春节前流动性投放偏谨慎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节后操作释放的政策信号较为关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预测,央行节后操作仍将以稳为主,大概率等额对冲到期量,资金面将保持紧平衡格局。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预计,节后流动性不会太过充裕,预计MLF操作大概率会等量续作,或者小幅缩量续作,逆回购操作也可能会小幅缩量操作。总体来说,流动性将实现净回笼,资金面维持节前紧平衡的格局。

  事实上,由于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取现需求有所降低,央行节前操作偏谨慎。平安证券固收团队分析认为,今年1月MLF为缩量操作,如果2月继续缩量,结合央行跨节的操作风格看,流动性环境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加大。

  Wind数据显示,2月初至春节前夕,央行共实现净投放460亿元,投放规模较往年明显降低,逆回购操作期限多为7天,大部分在节中或节后到期,14天逆回购共开展2500亿元,将在本周、下周分三次到期。

  不少市场人士注意到,财政收支对流动性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邵翔表示,今年年初政府债券融资压力相较前两年明显下降等因素,也使央行大幅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下降。

  对于流动性影响因素,央行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

  “根据对结构性短缺框架的理解,我们预计MLF会等量续作。由于节后政府融资压力依旧不大,而居民现金需求大幅回落,预计14天逆回购不再续作,而7天逆回购的投放量将不超过700亿元。”邵翔认为,后续流动性环境可能不会进一步收紧。

  在中长期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等量续作MLF具备现实意义。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处于高位,预示着市场对MLF仍有一定需求。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1年期的同业存单票面利率分别为3.18%、3.23%,高于MLF操作利率的2.95%,使得MLF对机构的吸引力上升。

  在关注操作量的同时,市场也关注到“量价合适”“价重于量”的政策信号。今年2月初,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发文表示,要保持量价合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利率在合适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短期内政策合意的利率水平为资金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或有小幅上浮。以DR007为代表的资金利率可能会运行在政策利率附近,或略微偏高一点的水平,预计波动区间在2.2%至2.4%之间。

  “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对市场中长期利率的引导效果显现,2020年12月同业存单利率、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行,并向MLF利率靠拢。”央行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