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基金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正式启动 诺安资产被撤销 柏瑞爱建资管主动撤销

中国证券网
2023-02-22 10:01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何漪 )记者获悉,近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下发一份《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机制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

  通报显示,此前,深圳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诺安基金专户子公司诺安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诺安资产)在管理运作某系列资管计划过程中,存在未按法规要求压降产品规模、将不同产品资产混同运作、未向投资者披露重大事项、由后期投资者承担投资风险、关联交易管理存在重大漏洞等严重违规行为。

  对此,为严肃行业展业纪律,强化从严监管导向,深圳证监局对诺安基金采取责令撤销诺安资产的监管措施,并对母子公司多名责任人员采取认定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

  此外,通报还显示,华泰柏瑞基金专户子公司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公司(以下简称柏瑞爱建资管)业务发展长期低于预期,始终未能盈利,且未能找到适合的可持续展业模式。为整合自身资源、降低管理成本、聚焦公募主业,华泰柏瑞基金于 2021 年底召开董事会,决议解散柏瑞爱建资管。柏瑞爱建资管随 之召开股东会,决议解散公司,主动停止开展新业务。

  据悉,2022 年初,柏瑞爱建资管正式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注销申请,并报送有关注销清算方案。2022 年 10 月,在完成全部清算工 作后,柏瑞爱建资管向我部缴回《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正副本,行业首家基金专户子公司注销工作顺利完成。

  监管层表示,柏瑞爱建资管主动申请注销和诺安资产被责令撤销,是证监会对专户子公司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具体举措和最新案例。在综合考量合规风控水平、 存量风险状况、持续经营能力等指标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了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机制,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