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辉瑞旗下抗癌药临断货 去年曾降价超9%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5:39

已收藏

近日,《证券日报》在百度贴吧-白血病吧看到,有病友称,以前用的阿糖胞苷500mg每支价格140.49元没货了。据了解,这款药的商品名为赛德萨,为辉瑞旗下产品。

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也致电辉瑞公司。辉瑞公司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位于意大利的生产赛德萨(通用名:阿糖胞苷)的第三方工厂正在检修。由于检修比原先预计的耗时更长,由此造成了市场上暂时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公司正在积极与意大利方面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恢复生产供应。辉瑞致力于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药物。公司将尽一切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进口药断货,国产药补上。1月3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关于阿糖胞苷注射剂等临床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的通知,为确保满足临床药品使用需求,同意瀚晖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受委托生产)等药品进行挂网采购,根据“全面挂网公开议价”要求,临床紧缺药品采购价由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自主议价成交。

据了解,瀚晖制药为海正药业旗下公司。

那么进口药出现断货现象是否对国产企业是利好?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取决于医生和患者的用药习惯。

再现断货?

据了解,阿糖胞苷主要用于急性白血病。2018年,在进口抗癌药降税的背景下,辉瑞旗下多个药品主动降价,其中就包括阿糖胞苷。

根据湖北省发布的《关于下调辉瑞公司进口产品挂网价格的公告》,公司的注射用阿糖胞苷100mg降价至39.38元/支、500mg降价至140.49元/支,降幅约为9.3%。

2018年,辉瑞旗下另外一个产品瑞易宁也出现了供货紧张的情况。根据海正药业对外发布的公告,瑞易宁的半成品药品是由瀚晖制药原股东方辉瑞公司的波多黎各工厂进行生产,再进口到国内由辉瑞大连工厂分包装进行销售。2018年5月下旬,瀚晖制药接到辉瑞方通知,2017年年底其波多黎各工厂受“玛丽亚”飓风的影响,产能受损严重,造成中国市场的瑞易宁成品出现一定程度的供货紧张。波多黎各工厂的生产正在稳步恢复中,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前解决短缺问题,辉瑞将继续稳定地向瀚晖供应瑞易宁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出现断货的辉瑞曾在去年7月份宣布重组公司业务,并计划在2019财年开始生效。据了解,辉瑞公司彼时宣布将公司重组为三块业务:基于科学的创新药品业务(生物类似药和专注于抗感染及无菌注射剂产品的医院业务部也将包括在内);专注于过专利期品牌药及仿制药、并在辉瑞内部拥有相当自主性的成熟药品业务;以及健康药物业务。这些变化将于2019财年开始生效。

辉瑞称,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的城市化和中产阶级的兴起提供了额外的准入机会以及对成熟的品牌药和仿制药的强劲需求。作为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领先制药公司,公司相信辉瑞具有在这一重要和快速发展的市场上领先的优势。

断货的出现是否会影响辉瑞过专利期药物在中国的布局?未来值得关注。

能否加速进口替代

2018年12月29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按通用名编制药品采购目录。药品集中采购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辉瑞旗下的阿糖胞苷出现断货危机是否给国内该药品的生产企业带来机会?

据国家药监局的信息,国产药品包括盐酸阿糖胞苷和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药品文号持有者包括浙江海正药业、辰欣药业、辅仁药业、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等。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产阿糖胞苷与进口阿糖胞苷悬殊的价格也让国内患者产生了疑惧心理。

在百度贴吧-白血病吧里,记者看到有发问:现在用的100mg的每支价格8.1元,(与进口的)价格悬殊好大,说不一个厂家,不知效果咋样。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原研药享受单独定价,是同类仿制药价格的数倍,“专利悬崖”迟迟未在中国发生。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推出,高质量的仿制药有望得到发展。但推动仿制药进医疗机构仍然是“任重道远”。药品招标过程中的一品两规、医保支付等仍是医药企业关注的焦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