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西藏陶器:从生存之计到非遗产物

拉萨
2019-11-03 13:28

已收藏

新华社拉萨11月3日电(记者格桑边觉)早晨的拉萨,天色朦胧,行人匆匆。记者沿拉萨河驱车近150公里,来到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阿朗乡拉康村,见到了年过六旬的陶器匠格桑罗亚。

拉康村地处拉萨河上游河谷地带,属半农半牧区。曾经,制作陶器作为副业,是当地人重要的收入来源。

格桑罗亚祖辈世代制作陶器为生,是当地有名的陶器世家。但是说起自己从事陶器工作缘由,他直言:"生活太苦,不得不做陶器匠。"

作为长子的格桑罗亚为了养家,自17岁开始跟父亲学习制作陶器,卖到别的地方补贴家用,维持兄弟姐妹十几个人的生活。

他主要制作酒罐、陶器炉、陶器壶、桑烟炉等。每年七八月份制作,十二月份卖。那时,酒罐卖五升青稞,火炉、茶壶、桑烟炉卖三升青稞,一年能卖二十几斗青稞。他说:"一般没人付现金。卖到的青稞都是磨成糌粑,自用。"

制作陶器的原料需要三种不同的土质。拉康村只有一种,另外两种要到60多公里外的地方去拿。当时,格桑罗亚赶着牦牛,牵着马去拿原料,来回需要4天左右。

制作陶器的工具有一轮转盘,几具不同陶器类型的模型,若干个手上拿的木质小工具。格桑罗亚制作陶器的地方是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转盘上面架着一具陶罐模型,旁边放着木质小工具,被旧衣服和未化的雪覆盖着。

制作陶器时,要先把三种不同的土磨得粉碎,做成泥巴。陶器匠坐在转盘面前,把模型放在转盘上面,用泥巴把模型裹上,脚转转盘,手持木质小工具做陶器形状,然后用湿牛粪包好,火里烤一个晚上。烤完,在陶器表面涂层釉子。如果没有瑕疵,才终于做成了一件陶器。

"过程繁琐,收入却不高。"2008年左右,拉康村原有的制作陶器的陶器匠纷纷改行,然而格桑罗亚不忍心丢弃从父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手艺,坚持到现在。如今,他是村里唯一的陶器匠。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陶器的价格也涨起来了。"酒罐和陶器炉卖70元、陶器壶60元。一年共制作一百多具陶器,一年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格桑罗亚说。

去年,格桑罗亚制作的陶器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也被选为非遗传承人。作为保护传承费用,每年政府都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现在,制陶材料都用拖拉机运送,制作周期也变短了。

格桑罗亚准备买一套现代化烧制陶器的机器。他说:"以前制作陶器是为了生存,而现在成了致富的手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