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疫情期间取快递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

新华社,北京
2020-02-10 19:4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温竞华、王秉阳)疫情当前,网上购物成为很多人获取生活物资的首选方式,但也引发了一些担忧,快递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公开表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

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取件人无论是在家接快递还是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要避免人员聚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放在快递柜。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日前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快递员投递的效率。"有的快递员只为投递一个快件,甚至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非常不容易。在这里我要强调,据专家介绍,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我们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

侯延波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没有智能快件箱设施的单位和写字楼,能够划定出特定的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和快件。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日前印发《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目前全国的邮政和快递基层营业网点均在按此执行。

规范要求,营业人员上岗必须准确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对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每隔2小时对营业现场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投递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到岗和归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在投交邮件快件前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投交方式,尽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