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在千年药都,看见沉睡与新生

新华社,南昌
2020-10-19 15:27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10月19日电(记者李嘉盈、孙楠)"铃铃铃……"慢摇串铃,声音清脆悦耳,这是过去游医到来的独特信号。

串铃、用来研磨中草药的铁碾、药房称量工具戥秤……在10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樟树第51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上,一些传统制药工具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

"药不过樟树不灵。"追溯江西省樟树市的药业发展,1800多年历史源远流长。"这些都曾是中药古法炮制不可或缺的工具,如今自动打粉机取代了铁碾,电子秤取代了戥秤,串铃早已失传,工厂已经是智能化生产。"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李灿介绍,在中药标准化生产的今天,传统工具已成为安睡在博物馆橱窗内的历史文物。

不同于传统器具,一些沉睡已久的中药经典名方则正在被唤醒。

在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展位,时疫用药"时疫清瘟丸"不时引来参观者咨询。公司产品经理黄超介绍,"时疫清瘟丸"这个药方在古籍《同仁堂药目》中就有记载,但一直是"沉睡药方",直到今年才重新研发上市。

"我们支持中药厂商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希望有越来越多沉睡的中药经典名方被唤醒。"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光说。

如何唤醒千年瑰宝?除了传承古方、深挖典籍,中医药也正在面向未来,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走向新生。

在江西宜春中医药成果展位的一块"魔镜"前,来自长沙的罗先生正对着屏幕伸出舌头,现场体验智能问诊。这块"中医智能镜"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对用户进行远程面诊、舌诊、问诊等,个性化诊断用户健康状况,并给出专业建议。

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中医,使中医诊疗突破"望闻问切"均需面对面的限制,让中医焕发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中医药正在以更好的姿态走入寻常百姓家。结合了传统中药材和西式咖啡的"草本咖啡"销售火爆,养生药膳和中药饮片走俏市场,中药老字号品牌推出的护肤品成为爆款产品……沉睡与新生之间,古老的中医药仍在释放无限可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