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新研究:工程化"改造"免疫细胞有助抗癌

新华社,北京
2021-05-24 15:1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工程化"改造"免疫细胞,能让免疫细胞进入肿瘤后更加精准有效地"打击"癌细胞,从而使患者可以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肿瘤。这项研究未来有望改善癌症疗法。

肿瘤内部存在着非常复杂的肿瘤微环境和多重生物屏障。T细胞等免疫细胞需要突破重重障碍才能找到并破坏癌细胞。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主导的科研团队使用了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对细胞毒性T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工程化"改造",从而使这些免疫细胞在进入肿瘤后能够更加高效地移动、更加精准地识别并破坏目标癌细胞。

T细胞是一种对免疫系统至关重要的白细胞,按功能的不同分为细胞毒性T细胞和辅助性T细胞等,其中细胞毒性T细胞就像士兵一样,可以搜寻并破坏目标细胞。

论文作者之一、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普罗文扎诺说,肿瘤中的每个"障碍"都略有不同,但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研究人员发现,在对T细胞进行工程化"改造"后,无论T细胞在肿瘤内部遇到什么障碍,它们的行进速度几乎都能达到"改造"前的近两倍,大幅提升了"作战"能力。

据介绍,他们正在开发的技术有望用于多种类型癌症的治疗,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研究细胞的机械性能,以更好地了解免疫细胞和癌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啮齿动物中测试工程化免疫细胞,未来计划开展人体临床试验。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