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航工业通用板块持续发力 旗下爱飞客“通航+X”战略构筑产业基地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4:55

已收藏


在军品板块整合引人瞩目之下,作为军工央企中飞机制造巨头的中航工业,在通用航空板块更是持续发力。集团旗下通用航通“爱飞客”品牌正在以这种互联网思维打造“通航+X”战略,且显现出良好的产业前景。

航空小镇牛刀小试 人气“爆棚”

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中航工业打造的“爱飞客”航空小镇这一全新模式,正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据悉,目前中航工业50家爱飞客综合体已布局近半,其中中国首个航空小镇——湖北荆门爱飞客小镇更是牛刀小试,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爱飞客爱飞行爱荆门大会”,一举迎来了22万人左右的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8日2015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获悉上,引人的也人气“爆棚”,相当给力。

“发展航空小镇将是中国轻型飞机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湖北荆门举行的“中国通航小镇发展论坛”上透露,中航工业将分批建设50个爱飞客航空小镇,其中在10月3日当天中航工业先后与相关投资企业举行了29个项目的投资协议签署仪式,签约金额388.7亿元人民币。未来,中法合作重载浮空器、中航工业通飞超轻型运动类飞机、中航湖北通用机场管理公司、华中飞机油料公司等大项目将陆续落户荆门。

“根据发展规划,荆门爱飞客镇从2016-2026年分为三期共11年实施规划,第一期规划包括水上飞机体验基地、飞行别墅、航空文化展厅和航空梦幻乐园等项目。” 中航通飞总经理曲景文说。

已被中航工业收入旗下的美国西锐飞机设计制造公司,其市场总监约翰·杜普蕾向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轻型运动飞机具有极大的开拓市场。中美两国在航空小镇建设与轻型飞机合作方面,有着很大的空间。”

据介绍,至2014年,美国轻型运动飞机数量已超过1.1万架,且目前仍在高速增长,与美国航空小镇的不断建设是分不开的。

林左鸣则向记者表示,未来15年内,中国轻型运动飞机市场需求将超过1.2万架。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低空空域开放等新形势,中航工业独自出资,全力支持特飞所/研究院进行AG50轻型运动飞机的研制,在荆门爱飞客镇建立具备年产500架以上的集设计、生产于一体的轻型运动飞机生产基地。

他表示,中航工业将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为布局主线,建设50个航空小镇,覆盖中国人口90%以上的地区,形成中国轻型飞机运营网络体系。

“通航+X”战略显现中航工业民品雄风

“中国航空发展到今天,证明一个道理:如果我们不打造航空的群众性基础,我们的航空就是无本之木,就没有根,中国要成为一个航空强国,通用航空这一关必须要过。我们应该创造一种形式,来培养国人的航空意识,来为航空事业发展奠定更好的群众基础。” 林左鸣说。

他进一步表示,爱飞客航空综合体项目正是中航工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意经济的重要实践载体,也是中航工业通飞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通用航空群众基础的重要环节。

爱飞客航空综合体项目自前年推出以来,得到了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东北、西南等区域众多城市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响应。近两年来,中航工业通飞在全国与各地方政府积极沟通、推介爱飞客项目;今天以前,已先后与荆门、武汉、南通3个城市签订了投资协议,与北京、天津、重庆、海南、宁波、温州等18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伴随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进及与各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中航工业通飞爱飞客航空综合体将以“一带一路”为布局主线,在全国分批建设50个爱飞客航空综合体,形成我国通用航空机场网络体系,建设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产业链,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度假、创意文化、商务会展、体验娱乐等,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创意产业和通用航空一站式服务相融合的产业标杆。

对此,曲景文也进一步表示,中航通飞主导的爱飞客航空综合体,目的在于依托爱飞客航空服务基地而逐步形成新型城镇化聚集区。在作法上,爱飞客采取了“通航+X”的方法。即,航空服务基地依托通用机场,以爱飞客俱乐部为主,不仅提供通航运营、飞机销售、航空培训等专业服务,同时也会提供娱乐项目,更计划通过周边城镇化聚集形成包括生产、居住、商业、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对于中航工业来说,爱飞客航空综合体这个项目已经筹划了多年。”曲景文说,爱飞客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项目,他更希望能够通过爱飞客来打开目前国内通航产业面临的困境。

曲景文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未来5到10年内,国内通用航空一定会打通两个消费市场,即私人飞机和短程通勤飞行。同时,曲景文也表示,在目前国内通航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创新商业模式,以创意经济来推动市场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