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远集团马泽华:"一带一路"为航运业复苏带来新机遇

广州
2015-11-06 15:50

已收藏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对航运业复苏是个福音。"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6日表示,在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欧盟经济稳定复苏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将创造出可观的全球海运贸易需求,促进现有海上和陆上运输物流通道的优化和完善。

马泽华是在此间举行的"国际海运年会2015"上做上述表示的。马泽华认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尚处于"经济凹陷带",经济发展的基础还比较弱,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展开,这些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将会逐步产生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项目。 "这不仅带来相应的海运物流需求,同时也带来了码头、机场、场站、仓库等投资机遇,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现有的网络布局。"马泽华说,海运企业也由此在发展延伸服务、全程服务方面有了更大可能和更多新机遇。

事实上,全球航运业至今仍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普遍存在的经营困难,今年以来,集装箱和干散货市场运价水平再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航运需求增长缓慢、航运运力供给持续过剩的供需矛盾仍较突出,航运业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 在马泽华看来,航运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遇,在区域布局、网络构建和服务方式三大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参与相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打造企业的先发优势;二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优化提高码头的综合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力;三是通过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提高全程物流综合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