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工信部:近期将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

中国证券网
2016-12-14 13:43

已收藏


在14日于安徽芜湖开幕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CRIC 2016)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孙峰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将于近期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

据孙峰介绍,工信部将根据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设立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标准条件,拟通过志愿申报,对符合规范条件的工业机器人企业进行规范管理,规范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秩序,推动产需协同合作,推动产品质量保证、售后服务能力的建设,提升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孙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工作,推进工业机器人在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

此外,工信部将开展服务机器人的试点示范,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标准的制定,加快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孙峰在致辞中表示,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问题:一是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虽然有所突破,但是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仍然很高;二是部分自主产品品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自主创新能力仍急需加强;三是各地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低水平、重复建设隐忧显现;四是本土龙头企业正在崛起,但小散弱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五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但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仍待健全。

孙峰为此提出了贯彻落实机器人产业规划、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加强自律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等产业发展建议。

3月21日,工信部与发改委共同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提出两突破、三提升的战略目标和五大主要任务,提出实现机器人专业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的提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