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半月建成一座厂:中国石化企业转产保障口罩供应

新华社,北京
2020-03-10 11:24

已收藏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地区的一间厂房里,硕大的熔喷头正源源不断地喷出纤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看到这批熔喷无纺布如期投产,49岁的吕坡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吕坡是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发展和工程管理处高级业务主管,他和其他600多名工人一起,为建成这座厂房和2条熔喷布生产线,已经夜以继日奋斗了半个月。

"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用于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对于保障口罩供应至关重要。"吕坡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上的口罩供不应求,生产原料熔喷布紧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然而,由于既有产能有限,新增产能周期长、投资大,熔喷布的生产成为口罩产业链的"短板"。

"熔喷布的原料主要来自聚丙烯。"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介绍,作为聚丙烯的主要生产者,2月24日,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其中2条由燕山石化建设。

"对于石化企业来说,这相当于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这是来自中国石化的形象比喻。

建设熔喷布生产线,首先需要解决熔喷料的短缺问题。接到任务后,燕山石化立即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攻关,短期内完成原料组织、设备调试、应用试验等环节,实现熔喷料的转产扩产。

同时,燕山石化与合作方商定熔喷布项目建设事宜,将旧厂房改造为生产线厂房,边设计、边施工、边报批,加速项目建设进程。

"我入厂30年,从来没有这么急的项目。"吕坡说,"我们的工期都是按小时排,想尽一切方式推进项目。"

焊接板材、调试机器、物资清点……在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身穿统一的蓝色制服,24小时轮班工作。

"针对现场交叉作业多、施工人员密集和施工区域复杂等特点,燕山石化在用餐、交通、垃圾处理、施工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同步推进。"燕山石化行政事务中心主任王树茂说。

根据测算,燕山项目投产后,每天生产的熔喷布可供生产120万片N95口罩或6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中国石化1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每天可为360万片N95口罩或18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提供原料。

据了解,除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机集团等多家企业也纷纷转产扩产,保障口罩供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