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克劳斯·施瓦布: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数字化转型与脱碳两大挑战

新华社,广州
2021-12-22 15:22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记者熊嘉艺)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21日在广州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开幕式视频讲话中表示,早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就开始转型,在政策引导、价值链改革以及强有力的激励措施等驱动因素下,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当中处于领先地位。

他认为,当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数字化转型与脱碳两大挑战,为成功应对挑战,全球汽车产业需要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开展更密切、更广泛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更多、更快的行动。

本次会议以"数字化与低碳化双轮驱动产业发展"为主题,国内外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享了各国交通与汽车产业在数字化、低碳化方面的成果与做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领跑全球,动力电池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不断突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智能化道路等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今年1月至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智能汽车数据安全问题关乎隐私与伦理,但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要在符合相关法律、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让数据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促进技术的发展。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提出,在提出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要关注汽车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报废的全过程,充分利用现有多种技术的同时,不断研发新技术,促进绿色低碳出行。

大会现场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签约并宣布将于2022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广州花都区宣布建设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探索在校园、景区、社区等场景开展无人配送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