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太原
2022-02-23 12:50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2月23日电题:中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王学涛 梁晓飞

刚过去的春节,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一直在满负荷生产。公司首席工程师廖席说,2021年公司"手撕钢"销量同比增长了160%。

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箔材,薄到可用手撕开,俗称"手撕钢"。近6年来,公司不断攻克难题,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箔材的企业。

"手撕钢"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等高精尖端设备制造行业。之前,中国对"手撕钢"的需求完全依赖进口。如今,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撕钢"20%用于出口。

不锈钢的"翻身仗"离不开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廖席说,企业改变以前"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的旧思维,更多关注客户需求。近年来,公司凭借越来越多有技术含量的拳头产品,抢占和引领市场。

"高端化是我国传统制造业的出路,更是挑战。我们要勇于突破,有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他说。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年初举行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各地晒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成绩单",争相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

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6251.9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1%;浙江启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17%。

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是中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主要方向。

不久前,江苏出台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将每年集中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其中,2022年将确保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智改数转"。

在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在煤矿拓展深化。智能巡检机器人、一键呼叫"网约车"、实时手机视频通话……黑黝黝的矿井被科技赋予新活力。

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构建了5G+万兆工业环网的有线无线双网融合平台,各个作业点的画面、数据能实时传回地面;在巡检机器人的帮助下,变电所和水泵房的人工工作量减少80%以上;机器人搭载传感器,能感知周边环境,第一时间排查隐患;皮带巡检工、综采队支护工、采煤机司机……人数在减少,采煤工效提升42%,生产能耗较以往降低5%以上。

"智能化是煤炭行业的发展趋势,5G网络已在山西多个煤矿进行试点应用,它在减少人为事故、劳动强度,逐步实现少人无人上发挥重要作用。"晋能控股装备集团科技信息部副部长刘宏杰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全国将建成智能化生产煤矿数量1000处以上。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指引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导向。

在大唐云冈热电厂,排出的烟气顺着蜿蜒的管道进入捕集设备,经过冷却、吸收、解析、提纯等多道程序,成为高纯度的液态二氧化碳,最终转化为碳纳米管及其下游产品。

"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但也可以转化为财富。"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宋维宁说,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已经把二氧化碳转化成高附加值的碳纳米管,并进一步生产出锂电池导电浆料,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2021年推动煤炭、电力、焦化、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完成电力升级改造841万千瓦,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达到95亿立方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889万千瓦,占比达到34.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3%。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就是为产业加`竞争力`,为生态环境减`破坏力`,使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提高,不断增强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山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侯晓斌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